略過巡覽連結

吳妙純蠟畫創作展
更新日期: 2016/10/31   圖書與會展館
吳妙純蠟畫創作展

 本校為提供全校師生及社區民眾美學視覺饗宴,於圖書館3樓藝文中心舉辦「吳妙純蠟畫創作展」,歡迎各界朋友蒞臨觀賞,展期自105年11月1日至12月27日止。
  本展覽主要為吳妙純蠟彩畫家2012年以後的平面蠟彩畫作品,細看層層堆疊的色彩經由燒蠟產生流動特殊肌理效果,外表有如女人肌膚般的順滑觸感。創作歷程牽引著我們探索內心思維,透過表現形式、色彩、以蠟彩具有不褪色,不易變質的凝結感,凝視著中心不同的青春階段象徵內心思緒,表達心境及一種狀態,將青春的時間性凝結在一個階段。
  吳妙純平面蠟彩畫作品以青春系列呈現經過觀察研究表現心靈與美感的體驗,並分為三個系列: (一) 「試青春」系列:一開始接觸蠟畫以中國五行元素主題進行試驗,對媒彩的運用及技法使用還未成熟,就像我們起初在碰處未知事物時,心中也曾有疑惑,好奇及新鮮感。(二)「是青春」系列:對媒彩技法有一定熟悉,也漸漸摸索並達到想給觀者的色彩呈現,有穩定、活潑、熱情等感受。(三)「逝青春」系列:加入黑色、暗色系作為變化,表現自己生命歷程轉變帶來的壓力、負面、神經。
  吳妙純選用蠟彩創作,是因蠟彩乃以蜂蠟和樹脂加色粉製成,經過加熱冷卻後有助於強化表面硬度,因而產生絲段般光滑的表面觸感,是油畫發明以前源自古希臘的繪畫媒材,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埃及的法尤姆肖像畫。目前保留下來的作品已經兩千多年,由此可證明蠟可阻絕空氣、抗氧化、可防潮不易褪色且不易龜裂,現存的作品證明蠟彩能承受時間的流逝,如凍齡般停留在畫作中。本次吳妙純展出作品約35件,主要內容以蠟彩創作為主,歡迎蒞臨參觀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