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客庄青年創業論壇暨研究生成果發表會
更新日期: 2016/11/4   客家產業研究中心
客庄青年創業論壇暨研究生成果發表會

 本校客研所籌備多時的「客庄青年創業論壇暨研究生成果發表會」已於11月1日舉行。其主題以客庄青年創業為主題,除邀請專家學者演講之外,還特別邀請四十歲以下的客庄青年創業家參與座談、意見交流,以及邀集本所學生設計之文創商品、壁報論文展示。上午首先由美和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系主任劉明修博士做專題演講「美學經濟時代客家青年創業之路」,劉教授分享自己企業顧問界豐富人生經歷,也指示了年輕人從事文化創意應有的態度與精神、核心價值等,同學受益良多。第二場邀請杉林葫蘆雕文化創意公司何明賢先生演請,分享杉林鄉如何從偏僻的瓜果之鄉躍升為葫蘆雕藝術亮點產業的創業歷程,從葫蘆的文化、世界各國葫蘆藝術創作的考究談到為在地創造經濟產業的模式、未來願景等,以宏觀的國際視野給予青年不少啟發,本場次演講也吸引了校外人士參與,會中多所交流,是成功的文創產業範例,值得推薦學生前往實習。
  下午邀請到耕心行李家榮先生、陳藝工坊陳忠献先生、星夜貓空徐名君先生、邱氏咖啡巧克力邱育廣先生、曾幸福咖啡曾鼎凱先生針對在客庄創業的歷程、未來發展、所遭遇問題及需求進行意見交流。會中邀請到休閒運動健康系陳寬裕教授作與談人,針對五位年輕業者所遭遇問題及需求提供建議及回應。本次客庄青年創業論壇談及客庄青年返鄉政策、政府公部門輔導資源的侷限、農村人口結構、世代觀念不同等問題,也凸顯出青年創業較注重在產品生產過程,相對地產品行銷的方式還有很大加強改進的空間。藉由本次活動,六堆客庄青年業者可以有更多的互動交流,甚至異業結盟、合作的可能,同學也觀摩、學習到更多客家產業經營的寶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