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成功研發最平穩安全舒適的機車剎停系統
更新日期: 2016/11/29   車輛工程系
成功研發最平穩安全舒適的機車剎停系統

 本校與明鴻工業公司共同成立智慧剎車研發中心於校慶當日上午10時於圖書館大門口舉行揭幕典禮,並發表雙方產學合作開發成功的產品:機車變比例連動煞車系統(VCBS)。VCBS是一種全新的機車科技產品,由車輛系與明鴻公司費時三年開發完成,目前已獲得台灣發明專利,並申請全球10國的發明專利,並且已經陸續推進國內外三個機車大廠。「變比例煞車連動系統」可防止機車駕駛者在緊急時錯煞前輪造成的意外事故,造福許多機車駕駛人。
  戴昌賢校長表示,本校有10000多位學生,幾乎每位同學都騎摩托車,與明鴻公司合作所開發的VCBS是一種全自動的變比例CBS,可以讓機車在煞車過程中,根據煞車力的大小,自動將前後輪的煞車力分配比例控制在最佳值,讓機車在最短距離內,讓車身以最平穩安全且最舒適的方式剎停,減少車禍的發生,除可造福本校學生外,也可造福全世界的機車族。
  曾全佑教授表示,傳統的機車剎車是按左剎車把手煞後輪,按右手剎車把手則煞前輪。於緊急剎車時,正確的剎車操作應該是先煞左把手煞後輪之後才煞前輪,然而駕駛者常因錯誤的先煞前輪而導致摔車。CBS是機車連動剎車系統的簡稱,是一種讓駕駛者按單一剎車把手,能保證後輪先剎車然後再同時剎前後兩輪的剎車系統,目的為防止駕駛者錯誤單獨煞前輪所導致的摔車事故,並且提高早剎車力。歐洲法規規定2017年開始125cc以下機車必須裝用ABS或CBS,台世界各國陸續跟進,台灣則於2019開始實施。
  相較於ABS只有在輪胎打滑才會啟動,於一般道路剎車時,通常少有機會發生作用,且價格較高。CBS則是只要按下剎車就會發揮作用,駕駛者只要上路就能感受到其便利性與於安全性,同時,價位也比ABS低廉許多,因此世界各國的125cc以下機車大多採用CBS。
  因為剎車時的慣性作用,前輪的抓地力會增加,後輪的抓地力則降低,此一現象稱為質量轉移,該現象會隨著剎車力的增加而變得更明顯。因此完整的CBS設計應該是根據煞車力的大小,變化前後輪了剎車力比例,才能避免後輪打滑甩尾,而提高安全性與舒適性。但目前各國機車的CBS設計,因為成本考量,大都以固定比例為主。
  明鴻公司白金川董事長表示,明鴻工業公司位於高雄仁武,是專業的機車剎車系統製造廠,與車輛系進行產學合作開發VCBS的過程中,陸續聘用5位研究團隊的畢業生進入該公司持續進行開發,歷經三年終於開發成功。該公司董事會有鑑於雙方成功的產學合作模式,創造了產學雙贏的局面,於屏科附近購地建立聯合研發中心,準備就近與本校進行長期的產學合作,為國內創造一種的成功的產學合作典範模式。

【延伸閱讀】
中華日報:屏科大讓機車剎車有智慧
中央通訊社:屏科大研發機車剎停系統 全球10國專利
中時電子報:屏科大研發機車剎停系統 全球10國專利
自由時報:獲全球10國專利 屏科大讓機車剎車變聰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