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動物製劑試量產測試中心開幕
更新日期: 2016/12/29   動物疫苗科技研究所
動物製劑試量產測試中心開幕

 本校榮獲教育部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經費之支持,於2016年4月動土興建符合cGMP之「動物製劑試量產測試中心」,於12月28日在獸醫二館3樓舉行開幕典禮。戴昌賢校長表示,本校擁有台灣唯一的「動物疫苗科技研究所」及新設立之「動物用疫苗國際學位專班」,結合獸醫學系、生技系、國際合作暨熱帶農業系等相關教師成立動物疫苗研發團隊,具有完備的整合型研發及人才培育,相信未來會有豐碩的研發成果。
  動物疫苗科技研究所朱純燕所長表示「動物製劑試量產測試中心」落成後,提供國際級的硬體設備,及符合市場需求之技術人才,並協助本校及國內動物製劑之研發,進行符合國際規範之劑試量產及動物試驗,達到成果商品化、產業化及國際化之目標。當日由戴校長與台糖公司王國禧副總經理、國光生物科技公司洪岳鵬處長及台灣生物製劑公司等多家企業,簽訂策略聯盟備忘錄,走向產學合作新紀元。
  本中心總樓板面積約八百多平方公尺,包括細菌發酵、抗原純化、疫苗調配、乳化、充填及貼標籤等17間操作室。並設有生物反應槽、抗原自動純化系統等完備專業量產型設施,符合業界製程標準。經研發訓練及實際量產培訓之動物疫苗所研究生,期許畢業後將與業界無縫接軌成為該產業人才新星。
  因抗生素的停用,世界各國紛紛投入疫苗的研發,依Marketsand Markets市場研究調查指出,2015年全球動物疫苗市場約為55億美元,預估2020年將成長到72億美元。亞太地區經濟畜殖產業迅速發展,開拓新興市場對台灣動物用疫苗廠商進入世界市場有極大助益,並能同時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農委會於屏東設立的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目前已有多家疫苗廠商進駐,形成疫苗產業聚落,本中心因地利之便可與之合作,相互交流增進產學之鏈結。
  本校集結完善的硬體設備、優秀的技術人才,以及專業的研發團隊,加上地利之優勢,未來必能在學界及業界都注入更多新知及人才新秀,為國際動物疫苗研發,帶來新氣象。

【延伸閱讀】
中時電子報:屏科大成立動物疫苗中心 有助產學結合量產
壹凸新聞:動物製劑試量產測試中心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