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智慧機械新革命.邁向數位新世代」-技專校院技術研發成果發表
更新日期: 2016/12/30   秘書室
「智慧機械新革命.邁向數位新世代」-技專校院技術研發成果發表

 教育部舉辦「智慧機械新革命.邁向數位新世代」-技專校院技術研發成果發表會,精選6項具有產業創新與開發應用潛力之作品,邀請師生研發團隊於現場進行作品展示與說明,展示作品計有「車用盲區偵測警示系統」、「溫室雲端監控系統」、「智慧偵測警報系統」、「玻璃氣泡檢測」、「護理師智慧型照護系統」及「創新式活性引弧植釘銲接技術」,將產學研發多元風貌向產業界及全國民眾分享,推廣技專校院創新研發能量與務實致用特色。
  教育部積極推動產學合作,希望能為企業、學校創造雙贏,提升產業整體競爭優勢。藉由研發成果記者會辦理,讓產業及社會大眾可以採輕鬆且深入方式瞭解技專校院師生創意與產學合作成果,本發表會展示作品簡述如下:
1.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車用盲區偵測警示系統:
汽車安全為目前汽車產業之重要研發項目。本產品「車用盲區偵測系統」,利用兩側後視鏡下方向後拍攝之鏡頭感應並辨識後方來車,當駕駛向左、右轉或同時側邊有來車時,車內之警示燈及喇叭將同步發出危險燈號與警報音,避免發生車禍。本產品並提供雙側錄影功能,提供肇事佐證,保障駕駛法律權益。雲科大採用國產系統晶片,結合臺灣自主量產能量所生產的產品,已經過多階段測試驗證並量產。為臺灣首項自主研發在高速行駛下之汽車安全配備,具高附加價值,該產品生命週期內預估上下游總產值可達4.4億元。

2.修平科技大學-溫室雲端監控系統:
本研發技術建造智慧化農場管理系統,結合雲端監控技術,協助農友隨時隨地掌控溫室農場環境,並利用無線網路啟動溫室天窗、捲簾、風扇,同時利用行動裝置遠端監控,讓農友隨時隨地都能live監控溫室環境,在家也能巡視農作物,使溫室內農作物的生長保持在最佳環境。透過無線感測網路的低功耗、無需佈線以及成本低廉的特點,使用者可任意調整感測節點配置的位置,讓環境資料收集可涵蓋整個溫室,建置成本低簾農業產值加倍,成為發展新農業科技模式,培育新世代智慧農夫。

3.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智慧偵測警報系統:
近年來公共場所突發事件頻傳,造成民眾人心惶惶,一項由產學界通力合作,結合數位化監控機制與資通訊科技所開發的「智慧偵測警報系統」,具突發性人群離散、聚集、迴避行為及異常擁擠情況等4項創新智慧功能,以年底舉辦跨年演唱會為例,會場內若有歌迷因空氣不流通導致昏倒時,藉由此系統偵測發現,當特定區域有群眾圍觀隨即發出警示訊號,監控或維安人員收到後可立即前往現場處理或協助送醫..等;亦即透過設計研發之人群聚集特徵與辨識分析定位該區之異常狀況,可於最短時間內發出警報訊號,有效提供監視人員的現場判斷、監控人流及迅速到場等新資訊,達到用科技守護公共安全,營造一個更安心、更友善的公共環境。另本產品適合室內的監視攝影,可搭配各式保全系統,毋需額外添購硬體設備,可減少硬體設備投資,降低成本。

4.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玻璃氣泡檢測:
鏡片是人的第二對眼睛,近視、老花、遠視、或散光等症狀,都要靠眼鏡來矯正。光學鏡片攸關視覺品質的好壞,唯有使用良好品質的鏡片,才不會對眼睛造成傷害。本作品『球面玻璃氣泡瑕疵檢測系統』,可100%找出鏡片因製程所造成的微小氣泡或刮痕瑕疵,自動快速定位出瑕疵所在並記錄其尺寸,將瑕疵資訊回饋生產部門,即時改善產線異常狀況,能有效做好品質保證,守護消費大眾視力安全。本作品已計劃量產上市,為業界首台能自動檢出微小氣泡的眼鏡玻璃瑕疵檢測機。玻璃的應用領域非常廣泛,從工業產品到日常生活製品都有,如眼鏡鏡片、車用後視鏡、窗戶玻璃、手工藝品,以及科技產品:如TFT-LCD面板、相機鏡頭、手機鏡頭及生物晶片等,本作品運用於相關產品檢測的產值預估可高達10億元以上。

5.大仁科技大學-護理師智慧型照護系統:
高齡化的時代來臨,使得醫療服務與長期照護的需求大幅提高,本技術結合行動裝置,解決臨床護理情境上之困境,讓護理人員減輕工作負擔及心理壓力,工作更有效率,而能有更多的時間關懷病患,對於病人安全上更有保障,提升護病關係及照護品質。本技術研發成果商品為提供病人配戴之手護環,具有病人病況辨識、醫院系統控制及紅鈴功能,可即時與護理人員聯繫獲得處理,大量減輕護理人員繁瑣工作流程,且該手護環具低耗電量特色,可重覆使用,減少傳統塑膠手圈之塑膠衛材垃圾。目前已與高雄地區之醫學中心病房合作試驗場域,未來更可以廣泛運用到長期照護機構、安養院、護理之家及家庭看護產業。

6.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創新式活性引弧植釘銲接技術:
本研究成功研發出高效能「活性引弧劑」,只需先在緊固物件塗抹「活性引弧劑」即可取代傳統緊固物件鑲嵌引弧結繁瑣程序,並經SGS試驗植銲螺釘彎曲度,可發現活性電弧植釘銲接預期可有效提升結構強度與承載能力,此作法具有操作簡便、生產效率高及製造成本低等產業應用優勢,可廣泛應用於汽車車體鈑金、船舶遊艇五金、土木營建、建築橋樑、機械設備、石化設備及電力設備等金屬加工製造業等相關銲接處理,有效提升保障民眾生命與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