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2016世界綠色大學屏科大全台奪冠
更新日期: 2017/1/19   秘書室
2016世界綠色大學屏科大全台奪冠

 本校參與2016世界綠色大學評比,再度以優異的成績拿下全國之冠、亞洲第5名,世界第37名的殊榮。本校歷年來致力落實綠色大學的精神,結合綠能、教育、研發等多項領域貫徹世界綠色大學「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宗旨,不僅在評比中屢次奪得佳績,獲得「國家公園大學」之美譽。2014年以來參與評比學校數原為300餘所世界大學,今年2016年已攀升至500餘所參賽,本校在如此激烈的競爭中,仍保持優秀的成績,今年更在評比項目-「教育」類別獲得1800分滿分,讓屏科大無論在綠能環保專業技能,及綠色人才培育皆受到國際上的肯定。
  戴昌賢校長表示,為響應全球抗暖化運動,本校積極投入各項綠色產業之研發:綠色能源研究發展中心、太陽光電應用研究中心、綠能蕈菇生物工廠、綠能生物工廠、生質能源、風力發電、氫能應用、綠能電動車等等,在綠能科技方面成績顯著,亦累積不少應用研究能量。本次評比項目包含基礎設施、能源與氣候變遷、廢棄物處理、水資源、交通運輸、教育等。
  張金龍總務長表示,「教育」項目今年榮獲滿分,主因來自於各院所課程規劃內容著重生態環境教育,關注能源再生、生態防災科技等永續經營的議題,原有1988個開課數,本學年度已增至2727個,深耕本校綠能技職專才培育。本校早已於2014年起將全校宿舍餐廳的廢水循環再利用,用於澆灌校園植物及噴水池等;學生宿舍全面使用熱泵提供熱水;宿舍、教室採用節能冷氣;規劃「校園交通車」、「校園腳踏車」;校內設置多個「電動車充電站」等節能減碳措施,故能在本次評比上獲得佳績。
  自2009年起由印尼大學發起綠色大學評比,透過評比結果,推動國際間高等教育機構對於永續性及環境保護議題的重視,並進而領導各界,步向世界環保新指標。此項評比獲得全世界多所大學的響應,今年共計全球74個國家、516所大學,屏科大亦世界綠色大學的會員、及台灣綠色大學聯盟的常務監事。本校也將繼續發展綠色教育及環境教育,提升人員的環境意識,將永續發展與環境保護的觀念融入於全人教育中,深化綠色大學的內涵,使之榮耀實至名歸。

【延伸閱讀】
聯合新聞網:綠色大學評比 屏科大亞洲第3
人間通訊社:世界綠色大學 屏科大躍升全國第一、亞洲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