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屏科大實驗動物設施領先全台大學 全校獲國際級評鑑掛保證
更新日期: 2017/2/21   實驗動物中心
屏科大實驗動物設施領先全台大學 全校獲國際級評鑑掛保證

 本校近期通過國際實驗動物管理評鑑及認證協會(AAALAC International)審查,成為全國第一間全校動物使用設施皆為AAALAC認證的大專院校,也是亞洲第四間獲得全校性AAALAC認證的大學院校,確保校內的動物疫苗佐劑、動物營養、保健食品開發、養殖技術等試驗都能在高規格的動物福祉環境下進行試驗,也促使國內生醫產業與本校合作進行的藥物開發、疫苗安全性檢測等研究成果都能確保具國際等級認同。
  本校戴昌賢校長表示,一個國家對待動物的方式代表著國家的進步與文明,同樣大學院校在以科學應用目的使用動物時針對動物福利建立的相關制度,更是代表我國未來對待動物的標準和民眾的素質。現今教學與研究的過程中常常會有動物涉入的相關行為,我國動物保護法第三章中明文規定每個使用動物作為科學應用之機構和大專院校,必須成立動物管理小組或機構動物照護及使用管理委員會(Institutional Animal Care and Use Committee, IACUC)來作為自我管理。這也是目前國際通行的管理監督機制。然而各機構因研究活動性質不同及行政管理架構不同,無法用單一的條件來審視各機構使用動物與動物福利的品質。因此透過中立的第三方國際專業組織如國際實驗動物評估與認證管理委員會(AAALAC International)作為外部評估已成為現今國際上在評價動物使用計劃及福利時的常見措施。
  戴昌賢校長表示,全校性AAALAC認證是一個困難且辛苦的調整過程,每一位參與的人員,包含所有接觸到動物的教職員生,都必須經過完整的訓練,改善實驗動物照養的管理及環境,在經由專家協助的過程中,能夠學習到正確的實驗動物管理知識,從各種的科學應用包括教學、動物測試、藥物研發等,每一個階段從實驗申請、動物福利與照顧、人員工作安全的管理皆與先進國家同步,與其他單獨以學院或研究機構申請認證的大學相比,在校內行政制度上成功的橫向整合協調更顯得此認證成果的不易。
  當實驗動物的使用是現代科學中不可避免的一環,如何減少動物的使用、提高研究的精準度,培養珍惜尊重動物生命及動物福利的醫農人才,是本校申請AAALAC認證的初衷。遵循動保法科學應用的規範,培養專業的動物飼育與實驗人才,協助國內外生醫產業提升產品競爭性,讓關心動物相關議題的社會大眾明白,透過AAALAC的嚴謹認證下,大學院校在使用動物從事科學應用上可有一個良好的制度來監督及提升使用品質及動物福利。

【延伸閱讀】
中時電子報:實驗動物管理評鑑 屏科大獲國際認證
聯合新聞網:領先全亞洲 屏科大打造AAALAC實驗動物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