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川流不息 屏東縣來義鄉二峰圳工程大規模維修
更新日期: 2017/3/13   工學院
川流不息 屏東縣來義鄉二峰圳工程大規模維修

 位於屏東縣來義鄉的二峰圳灌溉工程,始於1923年完工,由日本水利技師鳥居信平建造,以「地下堰提」的方式收集河床下的伏流水歷經了93年,從建造以來不曾中斷過。但近年水量逐漸降低,今年還出現缺水情形,讓部落居民很驚訝,為了搶救珍貴水利資源之文化資產,屏東縣政府花近千萬元在今年五月汛期前完成修復。近日來因南台灣即將有缺水危機,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率各自來水區處主管及工程師於三月九日上午10點來參訪屏東縣來義鄉的二峰圳灌溉工程(來義鄉來義大橋橋頭左轉即可看到工地)。
  本校工學院院長丁澈士教授指出,本工程因歷經多年研究,於2008年提報文化資產審議,經審議委員通過為「文化景觀」之身分予以保存維護。過去二峰圳的流量在豐水期間每天有25萬噸,枯水期也有7萬噸。近年來,因河床降低,加上疏濬工程重車出入頻繁及汛期時洪水挾礫石之衝擊,導致廊道地下堰體裸露受損,集水廊路因此填滿砂石阻塞,影響供水功能。
  二峰圳取水方式,絕對是水利單位開發及利用水資源應該認真學習的典範。堰體設在河床底下,不礙水流、不阻檔生物活動。靠重力輸水到需要用水的地方,不用一度電。水質經過河床砂礫層過濾,不需要沈澱及加藥淨化處理。施工及維護容易,操作簡單。二峰圳工程不僅未破壞生態,又節能、減碳、經濟,伏流水取用方式成為仿效的成功案例。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七管理處(高屏澎)及水利署南水局目前積極在高屏溪興建輻射井取用伏流水替代高濁度之地面水,還要推廣到雲彰與台東地區。
  文化資產的保護是學習古代智慧的基本功,各種水事應該尊敬它。老子說得很清楚「上善若水」,是工程師另外要學習的哲學。
  二峰圳在六○、七○年代中期都曾進行大修,由於二峰圳已被列為文化資產,必須保持原貌,將依文資法進行修復,建造者鳥居信平的嫡孫鳥居徹也曾在3月4日到訪關心,本工程前亦歷經李登輝前總統、蘇貞昌前院長及歷位水政單位首長蒞臨關心及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