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綠色大學全球主席高峰會 屏科為國爭光
更新日期: 2017/4/18   秘書室
綠色大學全球主席高峰會 屏科為國爭光

 本校在綠色大學評比蟬聯多年佳績,並在環保及永續議題的推動不遺餘力,受到主辦單位印尼大學的肯定,邀請加入綠色大學全球主席團,成為永久會員。戴昌賢校長深感此一殊榮能持續為全球環保與永續議題發聲,故不辭勞頓應邀至土耳其參加綠色大學全球主席團高峰會議,與綠色大學全球主席團秘書處印尼大學及目前主席團團員:英、義、俄、泰、丹麥、巴西、愛爾蘭、哥倫比亞、馬來西亞、土耳其、伊朗等16國代表進行交流。本次會議僅能由一個學校或單位代表國家出席,本校受邀不僅是來自國際的肯定,同時更肩負台灣代表的重要任務。
  本次高峰會中探討的重點主要為:綠色大學評比該如何為各國受限的問題做出調整,同時建立完善的制度及網絡,以利串連各國更有效的落實綠色大學評比之初衷,進而鼓勵國際上高教單位以教育為基石,重視環境保護、地球永續等趨勢。
  戴校長認為:「大學除了扮演傳達知識教育的使者外,應發揮自身的影響力,成為與大眾溝通的橋梁,並積極提倡環保概念、研發相關技術應用於校務發展之上,以綠色大學的理念為前瞻,推動世界綠化,運用教育的平台與研發創新的產物,雙管齊下發揮綠色大學最高理想。」戴校長同時也建議,評比項目除目前針對校內設施的政策稽核外,應擴大至學校對綠色議題推動的績效,加強各大學的使命感。
  做為台灣代表的戴校長更在會議上提出,為使台灣其他大學積極響應評比,重視環境與生態保育理念,終於在幾番熱烈討論後,獲得印尼大學及其他成員國肯定本校過去的投入,爭取到2022年辦理綠色大學全球主席團高峰會議及全球綠色大學工作坊。明年起本會議及工作坊將分別在印尼(2018)、愛爾蘭(2019)、伊朗(2020)、馬來西亞(2021)等國舉辦。
  與會期間戴校長簽署世界綠色大學宣言,確立屏科大對綠色議題的重視與承諾,將來會更佳稱職的扮演推廣綠色教育的角色。目前共有75個國家、515所大學參與評比,以此做為自我評估與考核的依據,同時參加工作坊吸收其他學校的優點,彌足改進自己的缺點。世界綠色大學評比秘書處期望明年參與評比的大學可以突破1,000所。戴校長也回應本校身為主席團團員,責無旁貸,必定極力協助推動。
  此次會議在歷史悠久的伊斯坦堡大學舉行,該校畢業校友在土耳其各界,尤其是政界、公務部門等皆有傑出成就,是該國最具影響力的大學。會議期間兩校互動密切,戴校長與伊斯坦堡校長Mahmut AK博士相談甚歡,未來將承諾加強學術交流,規劃首次訪台即能與本校簽訂MOU落實師生互助、農業及環境科技的學術合作。因此這次會議是本校與土耳其學術交流的破冰之旅,也成功建立中東地區的橋頭堡,擴大本校國際化的版圖,締造學術成就之先勢。

照片來源:https://iwgm.ui.ac.id/gallery-iwgm-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