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2017高屏客庄數位人文與產業創新發展
更新日期: 2017/6/2   客家產業研究中心
2017高屏客庄數位人文與產業創新發展

 「2017高屏客庄數位人文與產業創新發展學術研討會」由客家委員會指導,本校客家產業研究中心暨客家文化產業研究所主辦,美和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系、竹田鄉公所、美濃李家傘協辦,於今日6月2日於本校綜合大樓人文講堂舉行。
  戴昌賢校長表示:「六堆地區客家人口密集,具有底蘊豐沛的人文資源,除了用學術研究保存文化之外,同時更應該將族群的根源傳承至下一代。」六堆地區的客家歷史文化資源與產業,近年在世界各國推動,除將重要社會文化資產數位化外,更將數位化定位為促進知識深化發展的重要機制,一方面致力於基礎建設的奠定和發展,另一方面也大力鼓勵數位資源與技術在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之研究教學中的應用和創新。
  創用新工具、結合數位科技支援人文研究已成為近年重要發展方向之一,該研討會特別以「數位人文與產業創新—一個新興領域的產生?」為主題,探討數位人文研究之知識性質、生產方式與過程、甚至是在人文學與社會科學領域中的實踐、合作關係、與交互影響又是如何?期待透過人文社會學者與科技資訊的不斷對話與互動,能夠刺激數位人文研究、產業創新的持續發展與成熟,進而實踐知識的多元與深化發展。本次研討會亦特別邀請屏東客家事務處陳麗萍處長進行專題演講。
  會議共有十三篇論文發表,涵蓋「聚落空間與數位人文」、「文化創意與產業轉型」、「產業與空間分析」、「產業創新與文化再現」四大議題,現場有學生運用UAV(無人載具)拍攝成果、壁報論文及文創商品展示,內容豐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