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南區家禽保健中心 為台灣衛生安全把關
更新日期: 2017/6/7   秘書室
南區家禽保健中心 為台灣衛生安全把關

 自2014年年底爆發的H5N2、H5N8、H5N3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曾全台延燒,讓台灣人心惶惶,想到當年SARS在全球造成的重大疫情,政府不敢掉以輕心,極度重視這次禽流感的防疫,絕對不能再讓這種流行性傳染病蔓延。本校由中央畜產會經費支持的南區家禽保健中心,與台大、中興、嘉大等三所大學的保健中心,形成初步篩檢的第一道防線。由獸醫學系連一洋主任及蔡宜倫副教授所帶領的禽流感防疫團隊,為本次的疫情控制全力以赴盡心盡力。
  自今年2月在花蓮爆出幼鴨感染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開始,隨後不到一週台南及其他西部地區也傳出H5N6疫情,有鑑於日本與韓國H5N6疫情嚴峻,並考量病毒有傳人的風險,全台各界都不敢大意。經過防疫、檢測、撲殺、消毒等相關單位聯手行動,已將這場重大的疾病災害降至最低。3月6日最後一起案例後就無新疫情傳出,這是中央與地方防疫單位共同配合的成果,而四所大學的家禽保健中心更是功不可沒。有鑑於此,日前由行政院林全院長特別頒發獎狀以玆感謝,本校由連一洋主任代表出席受獎,將此份殊榮帶回學校,也藉次傳遞疾病防疫的重要,以及第一線檢疫人員的辛勞。謝謝獸醫學系及南區家禽保健中心的所有人員,以及在這次禽流感貢獻心力的各界人士,希望在衛生安全的領域上,屏科大能盡其所能為國人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