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臺泰高教合作奠基 創造新南向學海殿堂
更新日期: 2017/6/20   校長室
臺泰高教合作奠基 創造新南向學海殿堂

 臺泰高等教育論壇為我國與泰國雙方每年定期召開之重要活動,透過論壇加深彼此密切的夥伴關係,有助人才培育、技術知識互通。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未來將持續推動並鼓勵雙方大學深化學術交流、產學合作計畫,藉此吸引更多泰國菁英來臺留學,同時選送我國學生赴泰學習。「2017年臺泰高等教育論壇」已於6月14日在高雄君鴻國際酒店盛大舉行。本次論壇由本校主辦,泰國臺灣教育中心承辦,由教育部姚立德政務次長率領教育部官員及57所大學院校之校長、副校長及國際事務主管約120人出席。泰方代表包括泰國前教育部部長Dr. Wichit Srisa-an及45所大學校院校長暨主管國際事務人員約130人來臺,出席人員層級之高足見雙方對本次論壇之重視,論壇進行的盛況,也顯見臺泰雙方高等教育交流的熱絡頻繁。
  本次論壇主題為「臺泰合作提升國際移動力,領導革新與產業鏈結」。姚政務次長開場致詞談到:「人才培訓、學術交流是增進國際合作最有效的方式,尤其泰國正積極推動泰國4.0政策,以培育十大領域人才為目標,台灣的新南向政策必能成為最佳後援,不但增進雙方互動、同時在學術資源共享,語言學習等專業育成方針,都是重要的合作事項。為此加強兩國深厚的情誼穩固,在學、產界人才交流更頻繁創造佳績。也期待與更多新南向、大洋洲國家有更多交流機會,讓台灣優異的高教鋒芒在國際間更加閃耀」。前泰國教育部長Dr.Wichit Srisa-an也表示: 「透過知識增進、人才培育、經驗累積促進學校與產業之間的密切連結,希望台泰雙向互動能開創更多合作機會,培養專業人才,加強下一代的競爭力。」緊接著兩個的場專題演講,「從企業觀點看大學鼓勵創新、創業及研發」,由卜蜂集團鄭武樾董事長擔任主講人,從企業的觀點來看高等教育的創新、創業及研發。第二場由泰國蒙庫國王科技大學校長Dr. Sakarindr Bhumiratana主講「高等教育如何迎接泰國4.0產業升級的挑戰」及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黎文龍代理校長主講「新南向人才培育如何與泰國4.0產業升級共存共榮」,及現場來賓一起與談,探討面對泰國4.0的挑戰,新南向政策與高等教育的合作方針與成效。
  下午安排官方會議與分組座談,針對「大學如何與產業合作鼓勵研發及創新」為會議主題,依據不同領域分組進行三場座談分別為:智慧農業、生醫技術、醫療照護組;智慧工程與科技組;商業及觀光餐旅管理組。後由臺泰雙方代表進行總結報告,針對大學如何與產業合作鼓勵研發及創新進行意見交流與腦力激盪。
  分組座談後,緊接著進行當日重頭戲-臺泰大學生實習及交換聯盟簽約儀式。由泰國蒙庫國王科技大學化工實習學校辜鴻鳴主任進行計畫簡介後,蒙庫國王科技大學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三校進行簽約儀式。當日以晚宴款待貴賓,以豐富多元的表演為2017臺泰高等教育論壇劃下圓滿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