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屏科大實驗動物中心舉辦台灣首次國際官方認證IACUC訓練研討會
更新日期: 2017/8/3   實驗動物中心
屏科大實驗動物中心舉辦台灣首次國際官方認證IACUC訓練研討會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實驗動物中心於民國106年8月2日(三)起於該校圖書與會展館國際會議廳舉辦為期三天的動物使用及照護委員會(IACUC)國際訓練研討會,本次研討有分別來自十個國家共77位學員報名參加,並邀請來自六個國家對於實驗動物使用上有許多經驗的國際實驗動物管理評鑑及認證協會(AAALAC International) 歷任及現任的認證委員和專家群共7位蒞臨指導。開幕當天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黃振芳所長蒞臨現場,講述台灣實驗動物法規的相關的現況與挑戰以及目前國際上成立歷史最久的動保團體(RSPCA)共同講述動保團體在實驗動物福利及機構使用上應考量的要點,讓本次研討會涵蓋學術界、政府及民間動物福利團體的觀點提供給與會學員更周全的學習。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戴昌賢校長表示,現今時代的人們對於動物福利的認知已經愈來愈瞭解且重視,然而即使政府已然於法條內清楚聲明IACUC所需執行之功能,包括:審核動物使用申請表、提供實驗動物飼養設施改善之建議、監督動物實驗內容是否有確實依照已審核之計畫內容執行、進行動物設施查核、動物使用計畫的審視與針對在「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指南」有提及之類似案例的動物福利議題進行調查、IACUC功能,以及獸醫所扮演之角色及其他IACUC的義務,或許於大部分的IACUC及其成員都缺乏一個明確的教育訓練;因此在許多機構內導致了IACUC在執行方面的成效不彰,進而也影響了動物福利及研究成果。因而在去年底與AAALAC International東南亞辦公室主任Dr. Montip Gettayacamin 及當時受邀來台演講的Dr. Leslie Retnam討論及邀請,促成了首次在台灣舉辦為期三天完整深入的IACUC訓練。
  戴昌賢校長並表示:「作為全台第一所也是亞太地區第四所獲得AAALAC International全校性認證的大學,小心謹慎評估及確保動物福利在科學應用上的使用已經不僅是一種要求,更是一種責任。」台灣動保法清楚的要求機構內應設置動物使用及照護委員會作為監督動物在進行包括教學研究等相關科學應用時,動物福利能夠被確保的必要單位,這樣的規範在許多國家皆可以發現相關的設置。
  本次的訓練研討會是國內主管機關農委會認可的正式IACUC進階再教育訓練,也是國內第一次有如此完整涵蓋IACUC所有功能的訓練研討會,主辦單位希望經由這次的IACUC訓練不但能夠提供國內及鄰近國家對於動物使用上監督相關功能的發揮,也希望藉此能展現台灣在增加大眾在對於動物在科學應用上的相關認知與水準。
【延伸閱讀】
中時電子報:重視動物福祉 屏科大辦台灣首次IACUC研討會
壹凸新聞: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實驗動物中心舉辦台灣首次國際官方認證IACUC訓練研討會
中天快點TV:重視動物福祉 屏科大辦台灣首次IACUC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