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柬埔寨華翰公司實地交流 攜手開創產學合作新天地
更新日期: 2017/8/10   秘書室
柬埔寨華翰公司實地交流 攜手開創產學合作新天地

 為積極擴展本校在東南亞地區的教育事業版圖,同時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的推動,戴昌賢校長於106年7月23日至28日帶領顏昌瑞學術副校長、生物機電工程系苗志銘教授及機械工程系林宜弘副教授一同前往柬埔寨和當地台資企業-華翰物產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商談合作,並參訪該公司合作夥伴(ISI鋼鐵加工及中鋼構等公司)以及金邊農業大學等。
  戴校長一行藉由至柬國的實地考察充分掌握在地企業實力及教育資源,期能促進本校與柬埔寨間的產學合作,並針對該國所需之農業種植技術、工業機械改良製造等提供適宜的支援,加深兩國間友好情誼,同時也為本校同學爭取海外實習、就業機會,製造雙贏局面。戴校長一行亦前往金邊農業大學拜會,希望能夠突破外交政治上的限制,以學海無邊的理念搭起與柬國高教界的友好橋梁。本次的相見歡也讓金邊農業大學允諾,會向柬國農業部呈報與本校簽訂MOU計畫,希望不久的將來能與金邊農業大學締結友誼。  
  華翰公司布局東南亞市場進行國際貿易亦已多年,起初以鋼鐵加工、貿易為主要服務項目,後因柬國的農業發展優勢,開始進行農產品集貨重心的貿易業務。該公司位於柬埔寨金邊市南方建置約350公頃的農地,預計進行十萬株腰果樹的種植。華翰公司表示,近期將與C.J. Cambodia Co. Ltd. 的MH Bio-Energy Co. Ltd. (韓國三星集團子公司)簽約合作,擴大為1200公頃的腰果種植計畫與芒果收購後加工處理。
  經過戴校長及同行主管師長們努力洽談下,本校優秀的科技農業,從選種、田間中耕作業的農業機械、排水灌溉設施、土壤肥力監測與施肥管理、病蟲害防治、作物採收機械、腰果自動化加工設備、食品深加工技術等皆有對應的跨領域專家團隊,吸引華翰公司的目光, 於8月8日在本校行政大樓第2會議室,在台灣銀行鄭恩賜經理、華翰公司核心同仁、本校謝寶全學術副校長及同仁見證下,由戴昌賢校長及華翰公司黃清華總經理代表簽訂策略聯盟備忘錄,雙方締結為新南向國際產學合作的夥伴,針對腰果生產與深加工所需要的人才培育與學術合作等進行全面性的合作。為配合新南向政策,深耕柬埔寨建立了重要的里程碑。
  簽約儀式中戴校長說:「為因應華翰公司將在柬埔寨建置一個月產量150噸的腰果加工廠,除農場經營管理之外,屏科大預計導入熱帶果樹、UAV農業觀測、智能化中耕作業農業機械、機器視覺輔助的自動化腰果加工生產線、食品深加工等跨領域智慧農業研究團隊,全方位整合腰果生產與食品加工供應鏈,達到農業生產力4.0 整廠輸出的目標,並將本校的研發技術成果及人才帶往柬埔寨,實現新南向政策人才流通的意義。本校過去與東南亞有許多密切的往來,這次與華翰公司的合作,能提供本校學生到海外就業的機會,不只在學校接受學科教育,亦可至華翰公司於柬埔寨的工廠及農場進行實務訓練,是一個締造雙贏的策略聯盟。」。華翰公司黃清華總經理也表示:「華翰公司在金邊要從貿易進入實體經濟,與屏科大合作是創造一個可靠、可發展的平台,讓屏科大精英學子能放諸四海往國際走,闖出一片天。」黃總經理也以趙耀東先生勉勵中鋼同仁的話「爭名要爭天下名,爭利當爭天下利」鼓勵老師及學生能立足台灣放眼世界。
  期望本校與柬埔寨華翰公司的合作能加速台灣與柬埔寨農業科技的交流與互動,並展現近年來在教育部指導下,於人才培育、農業科技技術知識交流與產學合作的亮眼成果。
【延伸閱讀】
中時電子報:屏科大華翰攜手 赴柬種腰果
屏東新聞PT News:FB連結
自由時報:新南向做什麼? 他帶頭到柬埔寨種「腰果」
壹凸新聞:屏科大與華翰公司攜手前進柬埔寨
中央通訊社:屏科大華翰合作 前進柬埔寨腰果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