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第8屆樂齡大學開學了! 銀髮長者的快樂生活正要開始!
更新日期: 2017/9/8   推廣教育處
第8屆樂齡大學開學了! 銀髮長者的快樂生活正要開始!

 教育部實施「樂齡大學」,開啟了長者進入大學校園的契機,一圓高齡者上大學的夢想。台灣面臨嚴重少子化,學校普遍招生不足,但樂齡大學則是逆勢成長,從99學年度56所到106學年度的106所大學,逐年成長的校數,讓樂齡長者可以有更多的機會及管道,共享豐富的教學資源,今年約有4,235多個名額,提供55歲以上的民眾進入大學圓夢,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也由原先核定的1班25人,靠著幅園遼曠的美麗校園、堅強的教學陣容、多元的實作課程、主辦人員的用心營造及強烈推薦的好口碑等,而爆增到2班68人。
   本校推廣教育處於9月8日上午10時,在綜合大樓的「博雅」講堂舉行『106學年度樂齡大學』開學典禮,由行政副校長段兆麟主持,教育副校長謝寶全也蒞臨現場贈送親自研發可減輕腰酸背痛的「薑黃+葡萄糖氨」給每位學員。現場近70位樂齡學習者齊聚一堂,歡喜迎接銀髮族有意義的教育學習活動。校方為鼓勵樂齡者勤奮學習,開學日除了贈送每位學員精美書包、高級學習資料夾、記事本、筆獎勵品外,並備有課程表、各教室位置圖及入校公車時刻表等。
  會場中所有學員歡聚一堂,最年輕的是56歲,最年長的已經77歲,其中不乏退休教師與公務員,還有3位加起來超過200歲的3姊妹,另有7對夫妻攜手重溫上學樂趣,當起同窗好友。為了互相交流聯繫,學員不僅成立了屏科樂大FB,也互留Line與建立群組,共同分享彼此心得。副校長段兆麟,希望長輩們要忘記自己的年齡,拋去惱人的事情、動動腦,快樂地學習,健康自在、永不放棄、做個快樂的老學生。
   3位姊妹大姊徐梅英77歲、二姊吳癸英(從母姓)72歲、小妹吳秀英3位加起來超過200歲,大姐表示自101學年度就開始參加本校樂齡大學,今年已是第5年了,因為家就住在屏科大附近,而且這裡的教師素質好課程好,所以每年都希望能來這裡學習新知,及結交朋友,讓生活更多多彩多姿。二姊表示,來這上課後,小孩都說媽媽變得有氣質了。小妹說:「在這學習到養生概念及養生食物的做法,應用在日常生活上讓家人更健康了。」
  今年度課程結合校內動畜系、食品系、農企系、生機系、休運系、農園系、時尚等系的師資及資源,除了教育部規定的4大類課程外,依據本校特色、本處的成立宗旨及教育部宣導議題開設的課程包括:養蘭不難、蛋品(乳品、禽肉、蔬果)營養健康及應用、機能性食材在烘焙的應用、休閒農業操作實務、現代創意農業的思維與實踐、科技農夫等活潑及實用課程,並同時結合在地社會資源(環保局、屏東縣水環境巡守隊),共同規畫「守護水環境」、「環境教育桌遊」的課程,期許在多元、創新的教學方式之下,提供高齡學員追求健康、自主、快樂學習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