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降低社區災害風險與災後原國際學術研討會」
更新日期: 2017/9/12   秘書室
「降低社區災害風險與災後原國際學術研討會」

 工業革命以來,由於人類活動對自然環境的影響日漸加重,地球暖化因此加劇,使我們面臨前所未有的「極端氣候」危機,根據風險評估公司Verisk Maplecroft最近發表的報告,台灣在全世界最容易受極端氣候威脅城市排名中名列第8,而過去幾年的莫拉克風災、麥德姆颱風、目前我們所面臨的60年來最大旱災等愈加強烈的極端氣候,都驗證了「颱風侵襲亞洲的次數可能會減少,但卻更強烈」的敘述,為探討相關議題並研擬因應對策,本校社會工作系及災害防救科技研究中心特與慈濟基金會、澳洲查爾斯達爾文大學共同合作,於106年9月11、12兩日舉辦「降低社區災害風險與災後原國際學術研討會」。
  由本校校長戴昌賢博士、查爾斯達爾文大學Douglas Paton教授與慈濟基金會何日生主任共同主持開幕式,同時邀請前屏東縣長、現任台灣糖業協會曹啟鴻董事長擔任開幕嘉賓。戴昌賢校長說:「這次研討會與慈濟基金會共同合作,希望繼續提供更多災後復原及重建的專業知識,並通過社區發展方式積極的幫助台灣和世界各地,屏科大在防災和水土保持上的研究成果結合慈濟基金會的人本服務,兩者專長及貢獻必能加乘,相信能為國際上各地災難防治及重建盡一分心力。」。慈濟基金會何日生主任說:「慈濟基金會以人文為本,重視地球上各種災難、貧病,同時也不斷的追求新的知識,更希望透過慈濟的服務及團隊,將上人的理念及人本關懷,擴展至世界各地,這次與屏科大及查爾斯達爾文大學的合作,讓這個理念得以執行,希望這次締結友好的橋樑,未來能帶給社會更多更美好的回饋。」前屏東縣長、現任台灣糖業協會曹啟鴻董事長也表示:「擔任縣長期間遇到幾次嚴重的風災,在一切通訊中斷的困境之下,只有慈濟基金會擁有最高的號召力、團結力,並能在第一時間進入災區協助撫慰災民及重建工作,因此公、私部門應有密切的互動,一起加強防災宣導及災害重建的能力。」
  緊接著由查爾斯達爾文大學Douglas Paton教授進行專題演講;此外也邀請日本京都大學Ana Maria Cruz教授、紐西蘭Ljubica Mamula-Seadon博士、土耳其Asye Nuray Karanci教授、印尼Saut Sagala教授、以及捷克Martin Smutek教授等就相關議題發表專題演講。來自相關領域者二百多位相聚一堂共同關心此議題。本次研討會也將就臺灣在防救災議題進行專題發表,其中包括本校災害防救科技研究中心徐文信教授、銘傳大學王价巨教授、本校社工系張麗珠教授與高雄市政府龔聖淵先生等將進行臺灣災防經驗的分享。最後,本次研討會的特色之一,為慈濟基金會將根據他們多年投入防救災的經驗進行專題研究發表,包含何日生教授、許木柱教授、呂芳川主任、邱國氣高專等,將就宗教慈善與災難救援、慈濟救災的組織動員模式、災害救助與復原、以及實踐慈濟證嚴上人慈善思想等進行專題發表。會中文章結合國際、本土、慈濟等災害救援經驗進行分享,對臺灣在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與災變不確定性,將能夠帶動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