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台日高教聯手培育國際人才
更新日期: 2017/10/3   秘書室
台日高教聯手培育國際人才

 戴昌賢校長受日本筑波大學邀請,與賴宏亮副研發長、李柏旻副國際長、職涯發展處蔡展維處長等主管,於106年9月25日赴日參加「筑波全球科學週 (Tsukuba Global Science Week, TGSW)」,與世界頂尖的研究者一同出席這項盛會。期間戴校長更把握這次出訪日本機會,拜會東京農業大學、奈良學園大學等與屏科大互動密切的學校,除了確立現有的交流體制外,更進一步商討更多元合作的方向,以提供本校師生豐富的學習環境,緊密連結台日教育圈密不可分的情誼。
  本次與筑波大學的交流中,戴校長與永田校長暢談兩校合作內容,並希望能爭取更多的獎學金、交換生名額,造福同學赴日進修的機會。而本校生機系亦與該校有著多年的合作,推薦優秀同學接受該校獎學金進行為期一年的長期進修,未來也可望有更多系所加入合作項目。
  結束筑波大學的交流行程後,戴校長與同行主管老師們馬不停蹄前往東京農業大學參訪,與夏秋啟子副校長及新部昭夫副校長相見歡,除彼此介紹兩校特色之外,也談到可先以教師互動交流為開端,循序漸進從系級、院級、最後上至校級的合作目標。並與該校綜合研究所山本祐司所長進行對談,山本所長表示,目前正發展中草藥對糖尿病患者的治療,有助於老年長照醫療的發展。參訪期間戴校長一行人也參觀東京農業大學的伊勢原農場,其運用智能感應器之先進硬體設備的植物工廠與本校的科技農業有諸多共通之處,讓雙方交換許多意見。而該農場現正發展生物治療,利用動植物為媒介及治療系統,形成自然療癒關係,以分為園藝治療、動物治療兩區塊,目前該項目針對老年長照的看護醫學研究為主。由此可見,日本人口老化的現象促成長照醫療的發展,與戴校長四大主軸-白金產業的理念不謀而合,本次的互動更加深兩校未來合作的契機,也結交了在人才培育上最有力的盟友。
  行程最後來到奈良學園大學,本校與奈良學園大學長久以來的友好關係,每年都有不少同學赴該校學習,現有保健醫療與教育學兩個學院,未來除了在長照醫療方面的教學資源相互交流外,戴校長也進一步與該校商討,提供幼保系同學更多的機會,赴日實習交流。
  這次的日本行,戴校長及同行主管帶回來豐碩的成果,不僅在國際研究上的交流,更確定與這些參訪學校未來的合作方向,希望能有更多的產學計畫、教育資源互通,提升同學的國際競爭力與技職實力,也鼓勵全校師生把握各種與國際學術單位交流的機會,讓自己在校學習專業技能,同時培養世界觀,隨時與國際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