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企管系-校外實習專業與實務結合
更新日期: 2017/10/18   企業管理系
企管系-校外實習專業與實務結合

 本校企管系配合教育部與學校政策,提升學生專業能力與就業力,有效結合專業理論與實務工作,縮小學用落差每年辦理大三與大四生暑期及全學期校外實習。於106年10月16日下午15時30分在本校管理學院CM101會議室舉行「105學年度校外實習成果」發表會。
  該系賴鳳儀系主任及教師們透過各項合作管道,爭取學生於多元產業與多項不同管理職能工作進行實習。學期實習廠商有:億光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星博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澎坊(昇恆昌)股份有限司、安得烈股份有限公司、大魯閣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及台中)、全家便利商店股份有限公司、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長揚(粹自然)國際企業有限公司、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北耕企業有限公司、城市創意發展顧問有限公司等12家績優企業共35位同學。暑期校外實習廠商有:大魯閣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及台中)、全家便利商店、澎坊(昇恆昌)股份有限司、統一超商、特力屋有限公司、台灣大昌華嘉供應鏈服務公司、高一藥品股份有限公司、美麗新娛樂世界、安得烈股份有限公司、墾丁福華渡假飯店、國泰人壽、南山人壽、三商美邦人壽、新光人壽、三商家購股份有限公司、豐禾健康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屏東縣青果生產合作社、承恩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泓品股份有限公司、松素食品有限公司、瑩越資源股份有限公司、佳樂買百貨有限公司、發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醬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通大飯店股份有限公司、城市創意發展顧問有限公司等26家績優企業,共51位同學。
  同學們對於實習經驗與所學習到的管理實務,均留下深刻的學習記憶。吳佳容同學表示,非常感謝三商家購股份有限公司台南大港店,給她這個機會能夠在職場學習,在實習過程中,了解到如何操作ERP以及POS系統還有PDA,這三種系統有不同的功用,但卻能幫我們統計商品數量還有查詢商品位置及庫存,當你要收銀結帳就利用POS系統,要驗收商品就使用PDA,要查詢單據或是開設單據就利用ERP系統。在實習的門市工作上還不算繁忙,只要一有機會,店長就會教導我一些門市必須的作業內容,例如訂貨、退貨、更改台障、將末期品下架等等,這些也讓我了解到原來一家門市人員必須要處理那麼多的事,而不單單只是收銀結帳整理環境整潔而已,還包含如此廣泛的事務。因此更激勵她努力的學習成長,在短短兩個月實習過程中,感到非常的充實。
  楊藝婷同學是位馬來西亞僑生,她表示在這四年大學生涯中穿插了一項實習之旅,為學習更添一抹色彩。從一開始由系上提供多樣的實習廠商選擇,她最後選擇Everrich昇恆昌免稅商店澎坊綠島新天地,進入香水化妝部成為營業員實習生。她坦言一開始很緊張,所以會擔心做得不好之類的,但實習過的半個多月後,對於公司的規定、環境,都很適應,感覺到在工作中,就算是簡單的小動作,也有可以讓人能學習的事情。也因為第一次接觸品牌知識內容並且學習如何銷售,理解其中困難之處,昇恆昌的主管和同事們幫助我快速學習專業知識,不斷幫我複習以及進行銷售演練,讓我順利通過部門的內部測驗每週小考和月考。在兩個月的時間很短,才和大家熱絡起來,就要說再見了,真的很不捨。也要感謝在實習過程中感謝賴主任遠來訪視,關心我們的實習狀況。
  林洛華同學在耕頂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墾丁福華渡假飯店) 房務部實習,她表示實習的過程有勞累不愉快,也有開心感動的時刻。從一開始實習時,因為與她所想去的實習單位不同,所以起初對於房務部的工作是相當反彈的,知道要將手伸進馬桶內刷洗時,真的令她感到相當崩潰,但是在飯店內講求的是清潔度,為了讓髒汙能夠徹底去除,就必須倚靠雙手來沒有辦法突破,但是看到其他同事也都是很認份的在作這件事情,我就說服自己必須要與他們一樣。從這過程也理解學管理的人,必須先了解基層工作的性質與內容,才能做最好的管理決策安排。後來在房務部的實習過程,也漸漸理解與看見這家企業是如何經營管理,每一家企業都要面臨管理學所言之規劃、組織、用人、領導、控制,在這裡便可以驗證課本所學的理論。飯店內也可以看到五管所言之產、銷、人、發、財,一家企業的運作,與課本所學織理論息息相關,在學校學習時,認為這些都很空泛,但是實際到企業實習過後,更能了解老師上課所教授的理論。
  本年度學期實習同學有近十名獲得億光電子、星博電子、安得烈、粹自然、全家便利商店等公司留任。同學們在實習心得紛紛表示,感謝系上所有老師和系主任賴鳳儀積極尋找各種業別的實習機會,很難想像系上老師們究竟花了多少時間才順利與各個公司爭取到這麼多元的工作機會,除了珍惜有此機會認識職場及尋找自己想要從事的職業方向,老師們到每個實習機構訪視學生,給予適當的輔導與鼓勵,讓學生能從這些回饋意見思考未來的職業發展方向,學生得以透過實習體驗來瞭解自己能力欠缺之處,並持續自我提升,是原來在課堂上學習所獲取不到的難得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