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學海無涯築夢踏實,海外實習開拓心視野
更新日期: 2017/10/31   秘書室
學海無涯築夢踏實,海外實習開拓心視野

 106年度由本校校務基金及教育部「學海築夢」及「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補助,共選送獸醫學系、農企業管理系、餐旅管理系、食品科學系、國際食品學位學程、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社會工作系、動物疫苗研究所、幼兒保育系、休閒運動與健康系、水產養殖系、森林系、財務金融國際學士學位學程等13個系所與學程學生114名,前往海外進行1個月至半年的專業實習,其中有66名學生為教育部補助,48名由校務基金補助。每位到海外實習的同學都帶著滿滿的回憶與心得回學校。於10/30上午10點於行政中心3樓第1會議室舉行實習心得分享。戴昌賢校長表示:「為了能拓展同學的就業力與競爭力,學校編列相關經費並配合教育部的各種計劃,也借助各系所老師與國外研究單位、企業緊密聯繫,促成同學到國外實習,非常欣慰的是,同學們都踴躍把握這些機會,參加各種海外的訓練或研究。藉由今天的分享會將這些心得傳達給其他同學,也希望能讓沒有參加過的同學,能有更多的機會和意願前往海外實習拓展視野,讓未來就業方向更有目標。」
  106年參與教育部「學海築夢」及「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的學生分別至泰國農業大學食品研發中心、泰國農業大學動物醫院、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泰國南僑集團關係企業、泰國傳染病研究中心(RCC-ERI)、中國信託銀行越南胡志明分行、味丹越南股份有限公司、越南盛香珍股份有限公司、越南大發食品有限公司、新加坡老人社福機構(Montfortcare)、新加坡 Creative O Preschoolers' Bay (新意元幼源)及Little Village幼兒園、日本森之風鶯宿溫泉旅館、日本公益社團法人全國愛農會、日本Vaxxinova生物製劑公司、美國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獸醫教學醫院、美國康乃爾大學獸醫學院、英國斯特林大學、馬來西亞Club Med渡假村、泰國RBRU大學合作旅館、印尼Minamakmur Sentosa公司、汶萊Golden公司(Golden Corporation Sdn Bhd)等國際知名企業或學校附屬機構進行專業實習。
  財金國際學程學生朱芸妏與伍郁婷至中國信託越南胡志明分行實習獲益良多,不僅能學習銀行實務及認識新興市場經貿發展情況及拓展國際視野、提升語言與跨文化適應力,結合理論與實務,即早規劃未來職涯方向。動物疫苗研究所學生蔡雅雯至泰國傳染病研究中心(RCC-ERI)實習,機構人員毫不藏私的傳授所學,帶領同學獨立研究並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樣至泰國實習的餐旅管理系學生張毓珊表示:感謝教育部讓許多學生能有機會到國外職場體驗,也感謝當初自己參加計畫的勇氣,經過兩個月的海外實習,確定自己未來發展目標訂定就業方向。
  食品科學系王士愷同學至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及泰國南僑集團關係企業實習,他表示在泰國生活的日子,體驗與台灣截然不同的生活風情,結交許多當地的朋友也開拓視野建立國際觀,對自己以後至泰國發展有若偌大的幫助。
  至汶萊Golden公司實習的水產養殖系陳凱華同學認為,海外實習生活豐富不僅獲得認識東協的機會,亦為個人開啟國際交流的橋梁,豐富生命經驗與人生履歷。至美國康乃爾大學實習的獸醫學系學生葉蕙瑜則說,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讓家境清寒的同學也能夠過獎學金申請辦法,而有出國圓夢的機會,此趟美國專業實習受益良多,不論是知識上、生活上或是對未來規劃方向上,都激盪出一些新的想法。
  本校自民國97年起參與教育部學海計畫至今已近10年,累積選送300多名學生出國實習成果豐沛,學生表現斐然深獲實習企業肯定並獲當地媒體報導。亦有學生因在實習企業表現良好,間接使該系學生受惠,該系學生畢業後即受推薦至該企業任職。例如:水產養殖系選送學生至汶萊台商投資的GOLDEN公司實習,該公司是汶萊最大水產養殖與加工廠,因學生實習表現深獲肯定,水產養殖系有7位馬來西亞學生畢業後即推薦進入該公司工作,實乃實習計畫所帶來良好後續效益之最佳典範。透過選送學生至海外專業實習觸及專業領域知識提早與職場接軌,不僅增加未來職場競爭力,共創學校與企業雙贏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