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2017 臺灣與新南向國家探索體育論壇
更新日期: 2017/11/9   秘書室
2017 臺灣與新南向國家探索體育論壇

  「2017 臺灣與新南向國家探索體育論壇」續11月6日台北場之後, 於11月8日在本校綜和大樓人文講堂盛大舉行。本次論壇由教育部體育署指導,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主辦,國立體育大學、國立師範大學與財團法人臺灣外展教育發展基金會協辦。為配合我國新南發展政策與教育部體育署「探索體育、鍛鍊品格」計畫之推廣,除來自國內外運動教育與體育領域專家學者、個及學校教師、教練、學生及社會人士100多位外,亦邀請新南向國家包括新加坡、紐西蘭與印尼等探索體育專業人士蒞臨參加,共襄盛舉。今日論壇由屏科大人文暨社會科學院羅希哲院長主持,羅院長於會中說:「屏科大得天獨厚校園優勢,不僅讓我們的體育教育有其獨特的發展方式,且能在全國佔有一席之地,今天特別感謝來自新加坡、紐西蘭、印尼等國家外賓前來分享對談,互相交流讓大家更加重視體育教育。」。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吳崇旗教授於開幕致詞時提到:「探索體育是一個推動中的新概念,希望借助屏科大優異的場地來介紹這項新的體育教育,我以政策執行並推動的角色,橫向連結各方資源,希望未來能將台灣的探索體育發展推向頂端。」。
  本論壇於上午安排一場專題演講及一場由紐西蘭、新加坡、印尼三位國際講者的高峰論壇。專題演講由吳崇旗教授主講「臺灣探索體育發展現況與未來」。吳教授引述多位探索教育家的論述,提到現代人的健康大不如前,年輕人的熱誠也漸失,希望能以一種在戶外的情境中,藉由冒險活動的形式來達到教育的目的,並經由直接參與具有挑戰、高度冒險及新奇成長體驗的活動設計,來學習人際之間與個人內在的能力,達到個人成長與發展的教育目標,且希望學校體育課能教我們孩子學會運動的習慣、運動家精神、團隊合作及四肢發達頭腦不簡單等4件事。
  本校於2006年興建戶外冒險教育體驗場,設有10個高空設施及9個低空繩索設施,高空設施如巨人盪鞦韆、突擊吊橋、高空擊球…等,低空設施如獨木橋、賞鯨船、砲洞…等等。下午場特別安排「探索體驗實務工作坊」,於屏科大戶外冒險教育體驗場進行「校園定向與繩索挑戰實務操作」,讓與會的學員實際操作及規劃,探究如何將探索體育之概念與精神融入體育課程發展與未來趨勢。
  終場採開放式座談,由臺灣、新加坡、紐西蘭與印尼等國主講人與現場與會嘉賓進行分享交流,藉由這難得的機會來針對臺灣探索體育之議題進行討論,並聚焦相關專業人才養成培育,以形成具體且可行的探索體育政策建議;同時,並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繼續在未來持續鼓勵並推動各國在探索體育方面的合作計畫與學術交流。
  本次臺灣與南向國家探索體育論壇邀請多國專業人士蒞臨指導,就我國推動的探索體育政策與發展方法提供寶貴意見,務實推動教育與外交互動,讓本次論壇臻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