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2017亞洲樂齡智慧生活展」
更新日期: 2017/11/9   車輛工程系
「2017亞洲樂齡智慧生活展」

 台灣人口正快速高齡化,銀髮產業日漸蓬勃發展,近年來產官學研單位也紛紛投注心力於相關領域盼讓銀髮族群擁有優質的生活品質。「教育部區域產學合作中心-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看準產業趨勢,近來積極鏈結銀髮產業公會及參與各式活動。國立屏科大區域產學合作中心特別邀集技專校院8所學校14位教師參加11月2日至5日的「2017亞洲樂齡智慧生活展」,並於2日下午2:00假高雄展覽館南館舉行開幕典禮。本次活動共計展出10件研發成果,屏科大區產中心巫昌陽主任表示,期盼透過參展將技專校院教師研發成果推廣給產業界,讓業界與學界能更緊密合作,為創造舒適且優質的銀髮生活共同打拼。
   本次「教育部區域產學合作中心-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聯合8所夥伴學校14位教師展出10件研發成果,其作品種類包羅萬象: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的「高坡度高安全性智慧型福祉電動車」、中華醫事科技大學的「離床與徘徊偵測器」與「近視控制暨預防老花視力訓練儀」、吳鳳科技大學「隱藏式尿袋褲」、和春技術學院「手部肌力訓練系統與雲端照護社群管理系統整合平台」、國立屏東大學「仿生健身手套」、崑山科技大學「多功能腿部肌力復健機」、美和科技大學「以影像分析為基礎之皮膚外觀檢測裝置」、高苑科技大學「使用在臨床步態分析的測力跑步機」與「護理行動車智慧VoIP判斷通訊系統」。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這次特別展出車輛工程系陳勇全教授設計研發的「高坡度高安全性智慧型福祉電動車」,車輛系教授陳勇全指出,因應環保節能,近幾年遊園區、動物園及高山寺廟已大量使用觀光休閒電動車,搭載乘客行駛平坦道路不成問題,時速甚至可達80公里,不過遇到爬坡就上不去。研究團隊2年前即成功改良觀光型電動車馬達動力系統,採用新發明高強度鋼及最佳化設計,減輕20%車體重量,讓車子行駛高坡度道路,一點也不費力,車身還加入懸吊避震效果,坐起來像轎車般舒服。研究團隊為了讓更多銀髮族到風景遊憩區搭乘接駁車能更舒適,特別開發智慧醫療福祉車,其具智能輔助轉向及電磁煞車系統,可供輪椅上下之智慧醫療福祉車。輪椅就設定在副駕駛座區,讓搭乘者也能享受如同駕馭的感受。同時,智慧福祉電動車還配備電動輔助轉向系統,讓駕駛操控性好、真空輔助煞車系統讓煞車較省力、並加裝電磁煞車動能回收系統,可提供下坡電磁煞車力及能量回收,達成節能效果。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黃義良副教授研發世界首創「多點離床與徘徊偵測藍芽系統」,以藍芽感測器傳送到智慧型手持裝置,經APP監測受照護者的離床與徘徊狀況,搭配GCM雲端免費推播功能。在我國進入高齡化社會,根據預估2031 年失能人口將增加為121 萬人,已形成巨大的照護需求。另台灣地區四歲以下幼童人口約有84萬人,二者相加,使用人口超過兩百萬人。適時掌握離床或徘徊的狀況,成為各類型照護者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手持裝置可同時監控6顆藍芽裝置,包含離床、門邊、窗戶等位置的感測器,並連結於藍芽控制電源開關以開啟燈光照明,預防跌倒,並擁有手動服務鈴等功能。加上APP程式內建Google的GCM雲端推播功能,免費推播,讓遠端的家人或第三方了解狀況,其另一項優勢就是只要一個離床偵測設備並搭配手機,過程無需付費,無須昂貴的主機系統,適用任一床具或床墊,可重複使用,大幅降低成本。
此一裝置適用於高齡族、失能者或幼童,以最低成本解決照護者需要經常查看的問題,也提昇受照護者的尊嚴。目前此一產品已經成功申請專利,並與廠商規劃量產,未來將能成功開創照護市場的新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