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屏東客運預約公車進屏科大,率先全國共創綠色安全校園
更新日期: 2017/11/27   秘書室
屏東客運預約公車進屏科大,率先全國共創綠色安全校園

 11月23日公路總局與屏東縣政府偕同屏東客運及屏科大進行DRTS(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營運啟動儀式,不但開啟DRTS服務駛入校園的全國首例,更開發全國DRTS首創「APP預約」、「晚鳥預約」服務,邁開綠色安全校園願景第一步。
  戴昌賢校長說:「屏科大校地逾三百公頃,占地遼闊且學生多外宿,大部分學生都是機車族,尖峰時段的車流量非常超。為提高校內交通安全及便利接駁,機車之外的交通配套措施是必要的一環。DRTS系統不僅提供同學便利安全的交通服務,未來更可望結合校內多種智能化研發成果,應用於更多生活上食衣住行,或是輔助更多偏鄉的農民改進運輸上的問題。也感謝屏東縣政府在經費上的補助,不僅是大眾運輸系統的支援,還有科大路透水鋪面工程的施作,都來自屏東縣政府的支持,保護同學行車安全。」
  屏東縣潘孟安縣長說:「屏科大幅員遼闊,是最有資格讓公車進校園的學校,感謝公路總局的支持讓我們開設了好幾條路線,讓同學、教職員都能享受這樣的便民服務。」
  DRTS服務近年在公路總局的積極推廣下於全國各地鄉鎮被廣泛運用,預約式、需求反應式公車有效提升大眾運輸在偏鄉的使用率,多獲好評。公路總局洞見此類服務類型在大專院校營運的可能性,邀請屏東客運及屏科大合作,率先全國,將DRTS服務導入校園,成為學生賃居接駁的新選擇。
  目前DRTS服務普遍採行須前一天完成預約的模式,有鑑於大學生生活特性,屏東客運更將營運模式進行改良,開發DRTS首創的「晚鳥預約」服務,學生可針對已達預約門檻、確定派車的班次進行預約,將車輛載客人數最大化,提升服務效益。此外,也將預約服務結合進屏科大校園APP,學生24小時皆可預約不受限。
  屏東客運董事長郭子義表示,屏東客運在屏科大雖已有接駁專車,但傳統營運或有難以配合學生之情形。為使大眾運輸更加觸及學生需求,屏東客運除開發嶄新服務外,更配合學生外宿之狹小道路購置九人座巴士,讓公車能夠更加深入學生的生活,提高使用率。
  屏東客運之屏科大DRTS運輸服務目前營運專有路線,路網涵蓋校內外共十二個站點。為因應新的服務,在屏東縣政府協助下,新設立四個站點,主要為校外學生主要居住宿舍地點,方便為學生日常上下課通勤提供接駁。
  10月23日開始試營運,普遍獲得學生肯定讚賞,屏東客運及屏科大期待正式營運後,透過屏東縣政府與屏科大補助的0元車資以及1人即派車的推廣手法,能夠建立學生使用習慣,培養固定使用者。
  未來屏東客運及屏科大校方將定期進行滾動式檢討,增加站點,除預計逐步新增校內外周邊站點外,目標是將DRTS服務連接屏科大至屏東火車站與左營高鐵,提供更加舒適便利的接駁選項給返鄉返校的學子們。
  郭子義表示,為學校師生同仁提供安全便捷的大眾運輸服務,是屏東客運不變的初衷與使命。希望透過開啟客運業者與學校共同合作的首例,能建立客運業者與學校合作的模板,帶領更多DRTS服務進入校園,共同完成為全國大專院校學生打造安全運輸綠色校園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