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生物防治與植物醫學研討會
更新日期: 2017/12/1   植物醫學系
生物防治與植物醫學研討會

 本校植物醫學系以培育植物醫師為目標,課程著重於植物病害、蟲害、雜草與農藥等相關專業知識的傳授,是國內首創且訓練完整的專業系所,為符合化學農藥減量的世界趨勢,師生積極開發『生物防治』之資源用以防治有害生物,在植物防疫檢疫局及本校農學院的經費支持下,舉辦「生物防治與植物醫學研討會」。本研討會邀請到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黃㯖昌局長、泰國清邁大學昆蟲與植病研究所的 Dr. McGovern 與青島農業大學植物醫學院的劉同先院長分享與交流植物醫學之相關議題,同時也邀請國內生物防治領域的研究學者與業界專家進行專題演講。
  顏昌瑞副校長指出:「植醫系成立迄今已40多年,是全國第一間成立之植物醫學系所,培育出非常多植物病蟲害診療的專家。本校連續三年蟬聯世界綠色大學評比台灣冠軍的殊榮,環境友善及永續經營的理念下,生物防治及植物保護上獨具意義,未來校內多個設施如有機農場、智慧農場也需要藉助植物醫生的專業,發揮所長讓校內系所相互支援跨領域整合,讓屏科大的綠色校園愈來愈好。」
  黃㯖昌局長說:「生物防治和植物醫學都是近幾年非常受關注的議題,農委會近年推行農藥減半,這必須要與生物防治技術的研發、微生物農藥的推廣有緊密的關係,而正在推動的植物醫生法不僅可以保障未來植物醫生的就業,對於病蟲防治、農藥、肥料使用在維護環境上都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今天的研討會非常有意義也希望帶給農民更大的利多。」
  今天的研討會也邀請到高雄市政府實習植物醫生-高佩琳小姐發表演講。高佩琳小姐是目前第一位女性植物實習醫生,他說:「臨床上的診斷需要很多經驗的累積,加上農民的用藥觀念與植物診斷及生物防治的知識有落差,初步踏入這個職場時非常具有挑戰,但還好受到多位老師專業的諮詢與建議,目前在很多合作的農場都有看到診療的成效,尤其農民也逐漸願意嘗試有益微生物或是天敵防治的方式來改善蟲害,雖然還是要再繼續推廣,但目前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為符合化學農藥減量的世界趨勢,該系積極開發『生物防治』之資源用以防治有害生物,例如張萃媖老師使用平腹小蜂控制荔枝椿象就是一個很好的應用實例,此外在今年於植醫二館成立「微生物製劑研發中心」。106年開全國首例與拜耳簽署合作策略聯盟備忘錄,透過產學合作共同擬訂更多對環境更友善的病蟲草害防治策略,藉以減少甚至避免農藥殘留的問題,並提供學生校外實習機會,讓學生在植物醫生的養成之路上能夠學習到更貼近職場需求的專業技能。
  此次植物醫學系承辦「生物防治與植物醫學」研討會,希望國內外學者專家齊聚一堂,共同分享與交流植物醫學之相關議題,藉以提升生物防治資源與技術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