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工具人」體現當代創作者的職能精神
更新日期: 2018/3/26   木材科學與設計系
「工具人」體現當代創作者的職能精神

 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木材還能做什麼?讓本校的木材科學與設計系的學生來告訴您。本年度的畢業生以「工具人」的創作概念為主軸,其理念以木為規矩、為工具,將木材創作分為「產品設計與創作類」、「木質資源材料開發與應用類」、「空間與建築設計類」三大類組進行嶄新詮釋,共33件作品及研究成果,帶出木材設計應用的新觀念。展覽時間於107年3月26日(一)至3月30日(五)在本校玉崗圖書館展出。
  木設系本次成果展總召彭彥綾同學說:「我們是木設系首次實施學期實習制的學生,在為期4個半月的實習後,同學們將業界所學及實務經驗溶入於作品中,像是在遊艇公司實習過的組別-啟航,將遊艇甲板的元素融入設計並結合科技趨勢無線充電,讓家具不再是傳統的家具,在越南家具廠實習的同學則以大量生產為目標,嘗試為家具設計作品設立加工流程,實現可量產的工藝;另外也有異材質的結合,使用樹酯創作,以及結合環保議題利用溶解寶特瓶來作為木材的連接,製作大型裝置藝術。」
  戴昌賢校長於會中勉勵同學「科技發達迅速,希望同學能學無止境,跨領域結合工學院、管理學院、人文學院等各種專長,作品能應用廢棄物並加入3C元素及3D列印的技術,將科技與循環經濟結合,把作品量產並開拓更寬廣的市場。
  本校木材科學與設計系一直致力於創新研究、設計開發與木質改良為主要發展目標,並將木材、科學、設計等技能環環相扣,打造「適材適所」的新產品樣式,創造出「木」的最大價值,因此本次展覽的「工具人」即是以「工」者講究細緻的美學設計與加工能力;「具」者器也,象徵器物間的協調與融合的關係;「人」者為也,以實踐的決心貫徹自我的理念。今年度的創作核心結合科學研究與創新設計的實踐方式,全部的設計都是同學們透過自己的雙手對材料進行研究加工,精雕細琢出最獨特、且富有個性的木作與科學研究作品,呈現出新的生活理念。例如在展覽中使用大量的曲木技巧、木材及纖維質性改良研究等議題,透過創新設計的具體實現,將研究成果概念轉換成各項日常生活的產品。
  本次展出作品項目有:結合稀有之可利用竹材研製手提琴製作之研究、產品組-以跳動的線條展現活力,在心動週期中創造屬於運動愛好者的收納曲木鞋櫃架—「心跳加速空間」、遊艇元素與榫接的工藝美學,結合金屬與科技,給予使用者嶄新的體驗的辦公桌—「啟航」等傑出作品。
  每件作品都為展現木設系教學研究與校外實習之產學研發成效,展出內容多元且豐富,歡迎蒞臨參觀。


【相關校內外展出訊息】
校內:
107年3月26日-3月30日於本校玉崗圖書館
校外:
107年4月27日-5月6日於高雄駁二特區自行車倉庫的「青春設計節」
107年5月25日-5月28日於台北世貿一館的「新一代設計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