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緊急醫療救護訓練掌握黃金救援時效
更新日期: 2018/4/24   休閒運動健康系
緊急醫療救護訓練掌握黃金救援時效

 本校休閒運動健康系有鑒於八仙氣爆事件造成許多青年學子受傷,深感第一線到院前救護的重要性,為推廣緊急醫療救護訓練,協助學生具備到院前或轉院之傷病患服務強化救護技能,於緊急時刻可即時伸出援手,掌握黃金救援時效。自104年起迄今,該系聘請安泰醫療社團法人安泰醫院實際從事緊急醫療救護工作三年以上之護理師、高級、中級救護員擔任訓練課程之授課教師,到校辦理初級救護技術員(EMT-1)之訓練,至今該系學生授訓人數達120人次。從105年起迄今,亦辦理救護技術員複訓,受訓人數達49人次。今年該系將於4月21-22日、5月5-6日及5月12日共5天再次開班,並於5月6日一同辦理複訓課程。
  台灣地區經濟快速成長,帶動國民生活型態急速演變,為追求高生活水準與生命品質,休閒活動與運動的參與以維護身心健康,已成為國民在日常生活的要項。屏科大休運系所是以培養具有結合運動、休閒、醫療保健、管理等休閒運動管理與健康促進指導的專業人才為目標。學生畢業後就業的場域也多與休閒及健康產業有關。
  休閒運動健康系蘇蕙芬主任表示,辦理救護技術員訓練,是希望藉由實務救護案例模擬操演過程中,讓學生體驗日常生活中各類突發狀況,掌握黃金救援時效,培養事故現場應變處置決斷能力。期能建立校園緊急救護團隊,除因應各項災變,挽救寶貴生命外,並可提供各類大型活動及社會服務之急難救護需求以達到此學習之最終目的。
  休閒運動健康系系友林同學說:「每每在新聞上、甚至是現實生活中所見所聞的意外事故都有一種束手無策的感覺,看見當事人與家屬那種難過痛苦的神情,雖然遭遇事故的人不是我,但心中的難受及無能為力是如此的難以形容。經過了EMT的訓練課程過後,我才知道,其實很多意外雖然不能夠避免,但我們開始有能力可以把傷害降低,而且原來,我們能做的,是那麼的多。其實很多時候說真的,在這個訓練課程中,對我來說除了能學到很專業的實作演練是毋庸置疑的,但真正重要的是,講師們會很細心的教導我們觀念上的建立,往後無論是在哪裡,我相信我已經擁有更多幫助人的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