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動物製劑試量產中心精粹優質鱸鰻膠原蛋白 打開生物製劑新市場
更新日期: 2018/5/9   動物疫苗及佐劑研發中心
動物製劑試量產中心精粹優質鱸鰻膠原蛋白 打開生物製劑新市場

 本校動物製劑試量產中心的研發能量已是眾所皆知,除此之外動物製劑、生醫級的產品也都有非常卓越的技術。動物疫苗科技研究所王祥宇助理教授與屏東縣鹽埔鄉農民陳俊仁合作,以鱸鰻皮進行膠原蛋白萃取,並結合中心獨有的冷凍乾燥技術,製造媲美疫苗等級的冷凍乾燥劑型,具有瞬間溶解的特性,純度更是品質保證。廠商將這個高品質的膠原蛋白用於開發美容保養精華液、面霜、眼霜等產品,造福更多愛美族。
  養殖業者陳俊仁投入鱸鰻產業,從事養殖及加工超過10年,深諳鱸鰻對純淨水質的要求,使用大武山水系清澈地下水,且為能實踐友善環境的目的不添加抗生素、注重飼料調配,因此獲得優質的鱸鰻,育成率也高於其他業者,並獲得產銷履歷。廠商在加工製成鱸鰻濃縮萃取液、元氣鱸鰻雞等產品時,因魚皮多半無法再利用深覺可惜,進而與動物疫苗科技研究所王祥宇助理教授合作,尋找鱸鰻魚皮進一步應用。從而發現鱸鰻皮的膠原蛋白含量非常高(達90%以上)且雜質極少,王祥宇助理教授提到:「台灣在生醫萃取方面的技術非常成熟,我們藉由既有的生物製劑量產製程技術,將鱸鰻皮製成醫美級原料使用。經過分析後得知鱸鰻皮含高量的第一型膠原蛋白,加上魚類極少與人有共通傳染病,來源非常安全,遠遠優於其他哺乳動物來源的材料,質量很有優勢。」
  產線上的最大功臣即是重要的機器,這台位於屏科大動物製劑試量產中心的冷凍乾燥機具有試量產規模等級,王祥宇助理教授提到,這種劑型其實多半用於動物疫苗活毒生產,製成膠原蛋白則可延長其活性且更容易保存,更重要的是添加在美容產品裡能瞬間溶解,使用上非常便利。未來除開發更多美容保養聖品外,也將依其特性應用於活毒疫苗的保存或進一步作為生醫敷料的生產原料,如:人工皮或燒燙傷敷料等。廣大的應用範圍不只普及於美容保養,更要打入專業的生物製劑市場,前景可期。
  動物製劑試量產中心,在疫苗的開發研究工作兢兢業業,也希望以最高等級的醫藥品管製作動物製劑、生醫產品,期望能達到生物製劑產線批次製造、產品均一性的標準,提供多元、安全且高品質的產品技術服務大眾。

【延伸閱讀】
今日新聞:鱸鰻萃取膠原蛋白 擦的比吃的有效
中時電子報:鱸鰻萃取膠原蛋白 擦的比吃的有效
自由時報:擦的鱸鰻好神奇 養殖達人開發保養品
客家新聞:鱸鰻皮製保養品 提升地方產業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