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製的戴奧辛生物快篩技術
更新日期: 2018/5/9   環境工程與科學系
台灣製的戴奧辛生物快篩技術

 戴奧辛為非蓄意排放的人為污染物,具有高脂溶性、高毒性及長期累積效應廣泛存在於環境及生物檢體之中,更由於其具有高致癌性及致突變性於上個世紀被稱為世紀之毒。2008年起環保署與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及本校環境工程與科學系趙浩然教授所領導的團隊合作,利用3年的時間共同開發國內自有戴奧辛生物快篩技術(Ad-DR bioassay),而且經3年來不斷改良操作方法,目前國內自有Ad-DR bioassay技術已經「商業化」的使用,提供食品與農產品戴奧辛生物快速篩測服務。
  戴昌賢校長表示,聞世紀之毒戴奧辛色變的今日,感謝環工系趙浩然教授與環保署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研發出「戴奧辛快速篩檢細胞冷光分析套組」,提供食品與農產品快速又便宜的篩測戴奧辛及類戴奧辛物質的方法,讓民眾能食的更安全及安心,這對整個人類有很大的貢獻。
  環境工程與科學系趙浩然教授表示,傳統使用高解度氣相層析質譜儀法分析戴奧辛及類戴奧辛物質,不僅耗時而且相當昂貴。2005年起由環保署環境檢驗所及農委會藥毒所自荷蘭引進戴奧辛生物快速篩檢法(CALUX),雖然偵測的靈敏度也與高解度氣相層析質譜儀法相當,但高額的專利費及使用費每年仍約需花費80萬元,建置檢測設備的花費也需1000多萬元,造成國內技術推廣上的瓶頸。為突破此一困境,屏科大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團隊及環檢所的支持與協助,三方對「戴奧辛生物快篩技術」的深耕與執著。從西元2005到2014年,十年磨一劍,經歷10年的時間淬鍊成熟的Ad-DR bioassay技術,早已列入環檢所的認證方法,並協助環檢所達成戴奧辛的「先篩檢再確認」原則,成為臺灣戴奧辛污染調查模式的新思維。目前國內自有Ad-DR bioassay技術已經「商業化」的使用。要建置此設備也只要花費約200萬元,可提供更便宜、更快速的方式來量測戴奧辛及類戴奧辛物質,且也更適合用來大量篩檢工作。這種檢測技術推廣至東南亞國家,也會更有競爭力。
  2017年戴奧辛毒雞蛋事件爆發,戴奧辛生物偵測法再度成為焦點,農委會鑑於推廣農產品戴奧辛生物快篩法的必要性,於2017年底在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發中心的協助下,完成「戴奧辛快速篩檢細胞冷光分析套組」新創事業部商機發表會,2018年起與環虹錕騰有限公司策略聯盟,提供食品與農產品戴奧辛生物快速篩測服務。

【延伸閱讀】
農傳媒:免憂「辛」!本土開發戴奧辛生物快篩技術,只需傳統檢驗方法一半價格
華視新聞:戴奧辛快篩術 有效為食安把關
原視新聞:屏科大攜手國衛院 開發戴奧辛生物快篩技術
屏東新聞: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