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水土保持護家園•活力永續新農村」107年水土保持教育宣導活動
更新日期: 2018/5/29   水土保持系
「水土保持護家園•活力永續新農村」107年水土保持教育宣導活動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及屏東縣政府水利處於107年5月26日(星期六)在本校孟祥體育館前共同舉辦「水土保持護家園•活力永續新農村」水土保持宣導親子教育活動。邀集南部地區的相關機關人員及眷屬、社區親子及中小學與大專學生等300餘位民眾,在本校的水土保持戶外教室進行宣導教育解說活動。開幕式中工學院丁澈士院長與屏東縣水利處江國豐處長分別表示,臺灣目前遭逢乾旱缺水,因此水土保持的保水防災更形重要。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黃國鋒簡任正工程司與高雄市水利局張世傑主任秘書則指出的要國土需永續發展,讓青山綠水能長留臺灣這美麗的寶島。
  水土保持系陳天健主任進一步說明「水土保持護家園•活力永續新農村」宣導教育活動內容,包含水保法規宣導教育解說、抗沖蝕綠色工法體驗、土石流行動觀測之防災科技及防災自救技巧、模型展示、水土保持微電影競賽及學生實習成果展等活動。透過專業解說、體驗學習達到視覺、聽覺及觸覺融合三種感官體驗,讓水土保持概念深植民心,強化水土保持及防災之觀念,不管大人小孩都一同加入水土保持工作的行列,攜手護台灣,同時為營造永續新農村盡一己之力,以達到永續農業與環境經營之目標。
水土保持護家園•活力永續新農村」宣導教育活動主要內涵分為三大面向。

1.活力水保,向下紮根
  這次水土保持宣導教育活動採以親子教育方式,邀集南部地區的相關機關人員及眷屬、社區民眾及各級學生等,於屏科大體育館及水土保持戶外教室進行闖關解說活動。藉由植生大地-植物解說及抗沖蝕綠色工法實作體驗等闖關遊戲,配合水土保持系學生微電影競賽等活動,讓水保觀念融入年輕世代的生命,進而營造「向大地學謙卑,與萬物交朋友,讓知識走出書本,讓能力走進生活」的親子教育契機。

2.新南向的軟實力-永續農業技術
  臺灣南部以農業為主結合工商業發展的地區,高屏縣市政府一直以來對水、土資源的合理永續利用,極為重視。今年屏東縣政府水利處特別商請水土保持服務團宣導「簡易水土保持申請」之重要性及相關規定;本校針對永續坡地農業的水保技術,以大地桌遊與實際觀摩展示給有意成為「綠色坡地新農」的民眾參考。
  今年起屏科大水土保持與水土保持局進一步合作於屏科大建置「國際農地水土保持技術教育中心」,做為國家新南向政策中,農業科技人才交流、資源共享與區域鏈結的先鋒,也將成為海內外技術培訓與推廣的基地。因此本次活動亦結合「國際農地水土保持技術示範區」,讓民眾體驗我國新南向的農業技術軟實力。此外,這次活動亦邀請農村社區參與本活動,提供親子體驗農村好物,結合生活經驗,將環境永續的意義及對土地的尊重理念傳遞給與會民眾,達到「活力永續新農村」的共好目標。

3.提升自主防災
  台灣地區即將進入颱風季節,因此這次活動特邀水保局防災中心、水保局台南分局、及屏東縣消防局共同參與活動,設計「看見土石流」—土石流防災中心行動式土石流觀測車、「自救專家」—自主防災救難技巧,以及「土石流避難遊戲」,提供民眾親子體驗土石流監測尖端科技與CPR自主救生技術,以及設計土石流避難體驗遊戲,提醒大家汛期已至,加強防範水土災害、保育大地環境、與自主防災的觀念。
  此教育宣導活動採用闖關遊戲與實地操作方式,讓更多人體驗綠色水土保持與活力農村之精神,將水土保持及自主防災觀念向下紮根,從小學習,逐步開花結果;亦將環境永續經營的重要性,以及對土地的尊重理念傳遞給民眾,共同邁向「水土保持護家園,活力永續新農村」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