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藝術與時尚」聯展「陣藝聯盟」特展
更新日期: 2018/6/14   時尚設計與管理系
「藝術與時尚」聯展「陣藝聯盟」特展

  本校時尚設計系陳秀足副教授所指導的碩士班、產學攜手專班及樂齡大學學生於107年6月13日早上10:20在玉崗圖書館舉辦「藝術與時尚」聯合展覽開幕式。本次展覽學生分別展出「陣藝聯盟」、「特效面具」及「禪繞畫」共50幅創作作品。「陣藝聯盟」靈感來自英雄系列電影,碩士班學生大膽運用「異材質服飾設計」,顛覆傳統布料做為基材,創造「陣頭藝想」、「JUSTICEGIRL」、「省力女超人」等時尚英雄團體;產學攜手專班學生的特效面具作品,使用電影特效材料製作面具,學習立體雕塑與創意發想;樂齡大學成員展出「藝術禪繞畫」,以簡單的線條勾勒出心中想像的圖案。當日高雄市立三民家商老師帶領學生蒞校校外教學,除安排參觀開幕動靜態展外,並參觀專業教室、特效傷妝課程及蝶古巴特課程二項大學課程體驗。
  管理學院劉書助院長表示,設計類群向來是全國高中職熱門選讀科系,尤其是「時尚造型科」成為近年來熱門科系之一。有人說時尚是一種態度,是一門藝術,屏科大時尚系師生透過國際競賽及大小展演培養學生專注認真的態度以及具國際觀的美學,希望三民家商同學能設定本校時尚系為第一志願。時尚系陳秀足副教授冀由展演企劃與製作實務課程結合,培養及引領同學挑戰運用異材質取代傳統布料,以舊物新意創作理念為電影中英雄添製新裝,並透過展覽活動,提供學子一個展現精湛創意的舞台。
  陳秀足副教授以電影場景內帥氣的英雄發想,融合英雄外觀不同國家意義造型設計,帶領碩士生從生活中既有的素材,顛覆刻板想像,創作出具有時尚感又能代表英雄角色個人特質的造型,如本次展出的「陣頭藝想」取自傳統廟宇陣頭文化,以EVA做為媒材,設計製作出三套服裝;「殤離」以「扶桑花」為主要靈感來源,桑同殤,一來象徵如扶桑花堅忍不拔,二來悼念戰爭中生離死別的愛情。「Justice Girl」則以美國隊長角色為設計概念,延伸出台灣國旗藍、白、紅三色元素,創作出具有台式精神的英雄象徵。「省力女超人」重塑神力女超人的神威,加入環保、能源節約、以及世界和平的三大理念,來打造這次的「省力女超人」。
  大學部産學專班學生展出的特效面具作品,則使用電影特效材料製作面具,學習立體雕塑與創意發想。樂齡大學成員展出的「藝術禪繞畫」,是以簡單的線條勾勒出心中想像的圖案,創作者無需精深的繪畫技巧,但非常適合應用在樂齡者學習課程,是一種身心靈提升的療癒課程。
  本次聯合展覽不僅代表跨越世代的合作,年輕族群創意無限的青春能量,帶動長者對追求新知的意願,而長者豐富的人生歷練,也能成為年輕人的心靈導師,為彼此的創作增加更多內涵,兩者相輔相成在學業及人生道路共同成長,加深彼此友誼,也成為創作上相互扶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