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2018高屏客家聚落保存暨農村再生學術研討會
更新日期: 2018/6/14   客家文化產業研究所
2018高屏客家聚落保存暨農村再生學術研討會

 高屏客家聚落向有豐富的歷史人文、產業資產,近年在客委會及相關部門的推動下,在客家文化及傳統技藝的保存與數位典藏、傳統產業的傳承與創新方面不遺餘力。然而如何透過數位化工具的運用,形塑並宣揚農村人文地產景的文化價值,進而活化運用,推動多元文化產業,落實農村文化永續保存、產業傳承與創新?這方面仍有待於更多的整合、行銷推廣及加值運用。本校客家文化產業研究所及客家產業研究中心考量六堆客家聚落實質環境以農村型態居多,農村再生與活化刻不容緩,特邀請竹田鄉公所、六堆雅哥園有機教育農場、林家豬腳、川永生技休閒農場於2018年6月13日上午9點在本校綜合大樓人文講堂舉行「高屏客家聚落保存暨農村再生」研討會開幕式。
  本次研討會以「客家聚落保存暨農村再生」為主題,會中特別邀請國立宜蘭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有機推手獎座黃璋如教授專題演講,並收錄10篇涵蓋「區域治理與產業發展」、「客家政策與夥房活化再利用」、「客家聚落人文與休閒旅遊」三大議題的論文發表,探討數位工具應用於聚落人文地產景調查研究、農業文創與青年回留農村、客庄農村再生推動案例探討,及其他以在地文化加值促進農村再生及產業發展等相關議題,期待透過學術的交流與研討,能夠對客家聚落文化保存、農村文化加值運用以促進社區活化、產業創新發展,提供更具參考的知識與經驗。現場還安排學生壁報論文發表及六堆雅哥園、東片寶石村社會企業展示產品及農村再生成果。
  本研討會希望藉由專家學者、文史工作者、產業界代表之交流討論,對客家聚落文化保存、應用數位科技在客庄人文資源建置、農村活化及產業發展遭遇之問題,能更深入的探討與提出對策,有效的形塑並宣揚農村人文地產景的文化價值,活化運用並推動多元文化產業,落實農村文化永續保存、產業傳承與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