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群聚在「伊」起・「甸」起腳尖愛」榮獲全國競賽第一名
更新日期: 2018/6/22   社會工作系
「群聚在「伊」起・「甸」起腳尖愛」榮獲全國競賽第一名

 本校社工系何華欽教授兼系主任指導社工系張皓雅、鄞慈慧、陳佳伶、洪嘉懋、黃筱喬、陳千慧、余景華等7位同學設計「群聚在「伊」起・「甸」起腳尖愛」-身心障礙者及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方案,前往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屏東雅博服務中心執行6個月的方案實習,並參加「2018年全國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方案設計與執行競賽」口頭發表,榮獲家庭福利(含婦女)組第一名。另該系陳柯玫老師、曾儀芬老師所指導的隊伍也分別榮獲老人福利及社區福利(含多元族群)組第二名;許俊才老師指導的隊伍榮獲兒童及少年福利組第三名。海報設計部分,該系參賽隊伍也分別榮獲優選及第三名的佳績。
  社工系大四學生分成十五組,於106年11月至107年5月,至各領域社福單位執行為期將近半年的方案實習。「群聚在「伊」起・「甸」起腳尖愛」-身心障礙者及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方案的該組學生,於伊甸基金會雅博服務中心以「EDEN」概念為主軸,分別是積極參與(Enthusiastic)、安心依靠(Depend)、同心同理(Empathy),並且將方案整合滿足服務對象的需要(Need)。該方案主要以三大主軸進行:第一為「旅遊無障礙,悠活好自在」讓身心障礙者體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及無障礙設施。第二為「壓力Let it go」身心障礙者家屬及主要照顧者情緒紓壓團體,透過身心靈的整合活動協助身心障礙者及其照顧者獲得情緒支持。第三為「障礙・不障愛」,至3個原鄉部落進行身心障礙宣導活動,教導在地民眾了解身心障礙相關知能與政策。該組組長張皓雅同學表示,方案能於眾多競賽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評審的肯定,應該是設計的主軸明確,同學們透過方案的執行可滿足服務的個人、家庭及社會三層面的需求。
  屏科大社工系為提升該系學生方案設計、規劃技巧以及執行能力,大四學生都需選定一處社福單位執行方案實習,以課堂所學之理論基礎為架構,發展出適合的系列活動,為服務對象創造更多幸福感。執行期間,學生需克服遭遇到的挫折與困難,並從中獲得成長與收穫,方案實習的酸甜苦辣以都將會是學生們一輩子珍貴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