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WILD-LIFE x 白熊計劃』 攝影展
更新日期: 2018/10/4   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WILD-LIFE x 白熊計劃』 攝影展

 喜愛動物的法國攝影師Jimmy Beunardeau在旅行台灣期間為「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所拍攝的『WILD-LIFE』以及台灣第一位獲得2018世界新聞攝影大賽(WPP)獎的羅晟文攝影師,走訪26個圈養北極熊的動物園所拍攝的『白熊計劃』作品專輯,於107年9月27日在屏東美術館一樓進行聯合攝影展記者會。展期自2018年9月29日至10月16日,作品展出期間每週邀請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的專家學者進行野生動物保育的專題講座,歡迎各屆貴賓及民眾蒞臨欣賞與指導。
  本校陳瑞仁教育副校長說:「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設立至今已26年,共收容過接近三萬隻的保育類動物,透過攝影師的眼睛讓我們更深刻地感受到這些野生被圈養的恐懼、無奈,也希望能藉由攝影展傳達出野生動物保育的觀念,讓國民都能尊重生命,感受自然。」
  本校野保所教授暨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裴家騏主任說:「這些收容進來的野生動物多半歷經人類的非法捕捉、走私買賣、被圈養最後遭受棄養,這樣的經歷使得牠們難以再回歸自然。民眾一時的好奇而飼養可能照顧牠們短暫的幾年,棄養之後牠們可能需要在收容中心住幾十年,除了對該個體的傷害之外,更多是後續所帶來對物種或是生態失衡的傷害,我們希望能透過攝影展來宣導野生動物非法貿易的問題,也希望能引起社會關注,促進更多的反省以及改進。」
  『WILD-LIFE x白熊計劃』是一場展品與展品的無聲對話、觀者與被攝像動物的無聲對話、觀者自己與自己的心靈對話,嘗試提問也嘗試尋找答案:人們與動物之間,喜歡究竟代表了什麼樣的意義?人們與動物之間,教育能否發揮更美更好的意義?人們與動物之間,如何才是相處的妙方?透過一張張扣動人心的照片,您可能會從中獲的意想不到的收獲。
  『WILD-LIFE』為法國攝影師Jimmy Beunardeau旅行台灣期間,因本身對動物的喜愛,主動聯繫台灣黑熊保育專家黃美秀教授,表達希望能夠以自己的攝影專業來為野生動物發聲,因緣際會下進入到了較少為一般大眾所知的『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並為園內動物拍攝下一張又一張緊扣人心的照片。
  『白熊計劃』,則是目前旅居荷蘭攻讀藝術碩士的攝影師羅晟文,自2014年起,走訪歐洲與中國26個圈養著明星物種北極熊的動物園所拍攝下的作品專輯,更於4月獲得2018世界新聞攝影大賽(WPP)數位敘事第三名,是台灣第一人。
  兩位攝影師,一位從法國走進台灣,一位從台灣走向世界。兩類野生動物圈養機構,一類從協助野生動物的想法切入,希望提供被迫離開野生棲地的落難動物能夠安身;一類從滿足人的觀點出發將北極熊這樣的明星物種放上人造冰山舞台。



展 覽 資 訊
2018「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主題特展
『WILD-LIFE x白熊計劃』聯合攝影展
展 期:2018年9月29日~10月16日
地 點:屏東美術館一樓101、102展館 (屏東縣屏東市中正路74號 /周一休館)
展出人/單位:Jimmy Beunardeau、羅晟文
主 辦 單 位:屏東縣政府、屏東市公所
承 辦 單 位: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屏東美術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挺挺網絡社會企業
協 辦 單 位: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屏東野鳥學會
活 動 承 辦:博物美術科 葉采儒 科長 聯絡方式:08-7227699#151
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吳姵榛小姐 聯絡方式:08-7703202#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