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繽紛巧克力 五行最給力
更新日期: 2018/12/28   食品科學系
繽紛巧克力 五行最給力

 本校食品科學系許祥純教授所帶領的團隊為因應現代人注重養生的觀念,應用中國人古老的「五行」養生概念,配合現今的食品加工技術,開發「五行巧克力」。研發團隊使用台灣常見的農產品,如:火龍果、洛神花、檸檬、薑黃等,經濃縮、提煉、萃取、乾燥及研磨等加工技術處理,在不添加任何色素及防腐劑的原則下,融合於巧克力中,製成白、綠、黑、紅、黃五種顏色,呈現植物原色、天然健康的五行巧克力。五彩繽紛的五行巧克力除了要讓消費者感受到繽紛色彩所帶來的視覺饗宴,又能安心品嚐巧克力的甜蜜滋味,並協助農民提升水果利用率,增加農產品的附加價值。於107年12月28日上午11時在農學院大樓一樓GMP工廠成果發表。
  研究團隊之一的食品生技學程林俊良碩士生表示,他因為對巧克力製作非常有興趣,所以加入五行巧克力研發。為研發出養生並能吃到蔬果精華,巧克力的顏色及內含軟糖,都是不含人工色素,完全以天然水果乾燥後萃取其精華所製成。然要保存水果的保健物質、風味及顏色,是製作過程最難的一環,經過一年不斷的研究,才有今日的成果。
  食品系許祥純教授表示,屏科大食品科學系在教育部「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經費挹注下,於103年年底成立模擬食品GMP生產線,主要設置咖啡及巧克力二條生產線,並以台灣在地農產為材料,開發具有特色的產品。配合屏東可可發展,應用中國人古老的「五行」中的金(白)、木(綠)、水(黑)、火(紅)、土(黃)養生概念,利用本土生產的可可加工後,將白巧克力加黑色葡萄乾為「金生水」、綠茶巧克力加紅色火龍果軟糖為「木生火」、70%黑巧克力為「水」、洛神火龍果巧克力加黃色檸檬軟糖為「火生土」、薑黃巧克力加白色椰子軟糖為「土生金」的概念,製作成五行巧克力,使消費者品嘗巧克力的甜蜜滋味,也可感受到繽紛色彩所帶來的視覺饗宴。
  段兆麟行政副校長表示,研究團隊研發的「五行巧克力」,結合老祖宗五行觀念落實在巧克力產品上,除達到了配合市場養生、安全的需求外,也可達到新式產品技術移轉、協助農民提升水果利用率以及提供學生學習及未來創業的目的。

【延伸閱讀】
中時電子報:屏科大五行巧克力 健康養生
大紀元:屏科大研發繽紛巧克力 五行養生最給力
今日新聞:影/屏科大開發繽紛巧克力 五行養生最給力
聯合新聞:屏科大開發五行巧克力 繽紛又養生
壹凸新聞: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繽紛巧克力 五行最給力
大華晚報:養生概念 屏科大五行巧克力最給力
壹凸新聞: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繽紛巧克力 五行最給力
屏東新聞PT News:屏科大開發五行巧克力 色彩繽紛又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