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分享驕傲‧揚帆出航-莫拉克風災十週年紀念會暨水保防災宣導嘉年華
更新日期: 2019/7/27   秘書室
分享驕傲‧揚帆出航-莫拉克風災十週年紀念會暨水保防災宣導嘉年華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及屏東縣政府水利處特於今日(7/27)上午10:00在三地門禮納里社區聚會所(百合廣場)共同舉辦「分享驕傲‧揚帆出航-莫拉克風災十週年紀念會暨水保防災宣導嘉年華」活動。本活動為屏東各界一系列莫拉克十周年紀念活動之濫觴,由學界與機關單位連袂舉辦,分為紀念會與防災宣導嘉年華二方式進行,以紀念十年風災的努力,同時也提示天然災害防範之重要性。除本日活動外,另於8月8日十周年當日舉辦莫拉克風災論壇,邀集風災過後曾無私奉獻這片土地上的人,回來分享走過風雨一起回家的經驗。
  開幕式中本校戴昌賢校長與潘孟安縣長等均表示,臺灣目前遭逢全球氣候變遷影響,類似莫拉克颱風的災害極有可能再次出現,我們紀念這十年來的努力與重建外,亦要時時準備,因此水土保持的保水防災更形重要。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李鎮洋局長指出的要國土需永續發展,讓青山綠水能長留臺灣這美麗的寶島,才能保護我們這一塊美麗的家園。
  本次參與活動人員,包括南部地區的機關、民眾及眷屬、社區親子及中小學與大專學生等250餘位等民眾。活動場地特地選於三地門禮納里舉行,除來到此撫慰當時重創的部落外,也安排讓民眾親身體驗原住民部落災後重新出發與蓬勃的生命力,如體驗好茶村脫鞋子部落原住民歌舞、紅藜故事館解說、與原民木雕及編織DIY工坊等,寓教於樂!
  災防中心葉一隆主任及水土保持系許中立教授進一步說明宣導教育活動內容,本次活動屏科大水保系與防災科技研究中心合作規劃10項體驗活動,包含土石流行動觀測之防災科技、模型展示、消防局緊急自救與CPR操作等活動,同時亦結合鳳山農業試驗所,讓民眾體驗我國農業技術軟實力。此外,本次活動特別安排行動圖書館、及虛擬實境體驗,提供小朋友能透過有趣的閱讀、影音媒體及AI科技,學習災害防救的知識。透過專業解說、體驗學習達到視覺、聽覺及觸覺融合三種感官體驗,讓國土保育及防災之觀念深植民心,不管大人小孩都一同加入水土保持工作的行列,攜手護台灣,同時為營造永續新農村及原民部落,以達到永續農業與環境經營之目標。
  這次活動邀請參加民眾親臨禮納里社區,提供親子體驗部落好物與好環境,結合生活經驗,將環境永續的意義及對土地的尊重理念傳遞給與會民眾,達到營造美麗新家園的共好目標。

【延伸閱讀】
大紀元:莫拉克十週年紀念會 屏東分享驕傲
中時電子報:莫拉克10周年 屏縣分享驕傲
自由時報:感恩祈福 莫拉克風災10週年紀念會禮納里登場
聯合新聞網:莫拉克風災10周年紀念會 回想當時慘況仍心有餘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