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屏科大「技轉成果發表會」 眾所矚目
更新日期: 2009/7/22   研究發展處

 研發處技轉工作小組為推廣學校研發成果,特於7月15日由古源光校長帶隊參加經濟日報假南港科技園區舉辦之『創新技轉成果發表會』,會中特邀請黃卓治老師、童曉儒老師及楊茹媛老師等代表屏科大發表最新之研發成果,獲得與會來賓之熱烈迴響。
  本次發表會由校長介紹屏科大之整體研發能量與成果,會中並由黃卓治老師、童曉儒老師及楊茹老師等三位老師分享研發成果:食品加工創新技術應用(黃卓治教授)、MV-flash行動影遞:為行動通訊而設計之H.264視訊優化串流機制(童曉儒教授)、次世代綠色產業相關技術(楊茹媛助理教授)等。

●黃卓治教授:食品加工創新技術應用
  高溫油炸之食品,氧化安定性差,會產生許多氧化產物,亦可能有反式脂肪酸(Trans fatty acids)之殘留,或丙烯醯胺(Acrylamide)之物質。本發明過熱蒸氣食品加工設備(專利編號No. 200843643),主要是利用由乾飽和蒸汽(Dry saturated vapor)繼續加熱而形成過熱蒸氣(Superheated steam),不僅安全且具有較高的熱焓值之熱源物質,可使產品內的水分在短時間迅速蒸散,快速達到烹煮之效果。除可進行非傳統油炸加工之食品加工,並可用於各式食品烹煮,確保食品受熱平均,製成低油脂、氧化作用低之加工食品,其產品質地較具有多孔性與酥脆性口感的低油脂食品,主要應用於一般家庭或食品加工廠中,取代傳統油炸食品加工方式。相關研發產品可用於低油脂甘薯片加工(專利編號No.200631508),以及低油脂非傳統油炸之蔬果或海鮮肉類食品及其加工方法(專利編號No.200826854),本技術過程非在油裏油炸,而是使用噴油或短暫浸油,利用過熱蒸汽達到烹煮之目的,故所生產油炸產品所含油脂較少,所以較健康。過熱蒸氣應用於蔬果及魚肉之加工製程,經檢測,其粗脂肪平均皆低於10%以下,而商業炸雞、油炸蔬果皆高於20%以上。其成果將有助於帶動速食業、餐飲業及家庭新的健康飲食調理習慣,及維護烹飪人員健康,可避免現有食用油重複利用問題,並改善目前油炸食品其高油脂飲食問題,同時推廣無煙囪廚房概念風潮。另外中心所研發單一機型二氧化氯生成機之設備與製程,其中包括最佳操作條件與操作標準作業流程,同時可搭配工廠周邊設備作清洗。應用於台灣鯛魚Oreochromis mossambica之清洗中,魚體浸漬於100 ppm二氧化氯15 min,配合0.5%抗壞血酸鈉及生育醇混合物,可達最佳殺菌與保色目的,生魚片符合食品衛生類標準(總生菌數、Coliform及E.Coli,均完全滅菌),計畫成果可應用於水產品加工於魚體之消毒殺菌,將可提升水產養殖的品質與經濟規模。

●童曉儒教授:MV-flash行動影遞:為行動通訊而設計之H.264視訊優化串流機制
  隨著手持式行動裝置(PDA、手機、嵌入式PC)的價格不斷下降,而多媒體處理效能不斷提升,行動數位影音串流服務(如:DVB-H、即時新聞、視訊分享、影音導覽等)已日趨成熟與普及。然而無線傳輸信號的品質極容易受到所處環境的影響,而造成嚴重的封包遺失,因而影響影音播放的順暢度;再加上播放影音十分耗電,對資源有限的手持式行動裝置而言,播放影音串流無疑是一大挑戰。本系統『MV-flash行動影遞:為行動通訊而設計之H.264視訊優化串流機制』主要針對上述的無線網路環境下,設計視訊串流傳輸機制,藉此改善手持式行動裝置播放影音串流的效能。系統架構如圖1所示,其中包括行動用戶端(OMVSA)與視訊伺服器端(OMVSG),幾項關鍵機制說明如下:
.Segment-based streaming:視訊伺服器端以影片區段(segment)為傳送處理單元,藉此消弭Internet所帶來的jitter困擾,同時降低行動設備端暫存區資源的消耗。
.H.264 frame parsing:視訊伺服器端即時分析H.264視訊結構,區隔出 I、P、B三種不同型態影格(frame)資訊,並依照彼此參照之關係(如圖2),賦予不同之傳輸優先等級,以達到最佳之網路頻寬利用效益。
.Frame rate adaptation:視訊伺服器端主要依據行動用戶端所回報的資源與網路狀況,主動調整至最佳的frame rate。
.Frame trimming/filtering:行動用戶端負責影格的重建,特別是濾除掉影響視訊解碼順暢的破碎資訊(如:破碎的I-frame,無法解碼之P-或B-farme等),或者是當行動用戶端電力有限時,降低frame rate速率,藉此提升播放的流暢度,並節省電力的耗損。實際測試1557張frame,在3%封包遺失率的網路環境下,本機制可省下161秒的電力(圖3)。

●楊茹媛助理教授:次世代綠色產業相關技術
主要的研究主題可分為五大類:
一、透明導電膜除了可應用於通訊元件方面,其在光電產業上,亦佔有一席之地。因此,如何降低透明導電薄膜材料成本與提高薄膜材料的光電特性為目前的首要目標。吾人已發表2篇關於透明導電膜之文章於著名的會議論文中。
二、螢光粉之發光材料是在高純度結晶粉中,添加微量的原子使其為發光中心或。當不同激發源提供能量給予發光材料,活化劑的電子狀態被激發成高能狀態,當恢復原有電子狀態的過程中,經能量轉移在紫外光、可見光、紅外光等不同光譜區域發射光子而有不同光譜分布之發光現象。
三、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由於價格低且製造容易,被視為下一波消費性電子產品使用之太陽能電池。主要的組成結構主要可分為1. 透明導電極;2. 工作電極;3. 染料光敏化劑;4. 電解質溶液以及 5. 催化用之對電極。吾人已發表9篇關於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之文章於著名的期刊論文中、26篇關於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之文章於著名的會議論文中以及6篇關於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之專利。
四、軟性電子材料為新興電子材料,於軟性電子材料上製作電子元件,勢必成為下一世代產業主流。此外,液晶高分子聚合物係為一種軟性材料,其於釐米波頻(30-300GHz)具有良好的電磁特性。隨著無線通訊技術的發展,短、小、輕、薄成為當今相關產業發展之目標,高頻段的應用將為下一世代通訊焦點。
五、微晶矽是由數個極小之結晶填入於非晶矽材料所形成之結晶結構,其具有規則的結晶結構對光照衰退有較大的抵抗力,使其應用於太陽能電池之各項電特性及效率有一明顯之提升。吾人已發表2篇關於微晶矽之文章於著名的期刊論文中、7篇關於微晶矽之文章於著名的會議論文中以及5篇關於微晶矽之專利。

資料來源:研究發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