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甘比亞學生專班開訓
更新日期: 2009/9/16   秘書室

  屏東科技大學「甘比亞共和國外國學生專班」今天舉行開訓典禮,甘比亞總統府秘書長沙拉(Abdoulie Sallah)等人到場參加,25名專班學生將在屏科大學習農業生產和管理。

  今年4月23日,甘比亞總統賈梅(Yahya A. J. J. Jammeh)造訪本校,對本校農業教育印象深刻,當場表示回國後要推動「甘比亞專班」,讓甘比亞的學生到屏科大,培訓農業專才推展農業。

  屏科大開設以英文授課的 4年制「甘比亞農業精英專班」,由甘國選送25名學員來台進修,專班課程分別為「動物生產組」、「植物生產組」、「農企業組」及「農業工程組」等;除共同必修科目外,也有「農場管理」、「加工」、「運銷」和「推廣」等課程。

  今天參加開訓典禮的貴賓,除甘比亞總統府秘書長沙拉(Mr. Abdoulie Momodou Sallah)外,還有駐華大使朱瓦拉(Mr. Mawdo C. Juwara)、高教部次長帝巴(Mr. Yusupha Dibba)、農業部次長查窩利(Mr. Bakary Trawally),我外交部非洲司司長陳士良、科長黃志揚、科員楊立彥等人。
  
  古校長首先於致詞時表示,本校多年來接受外交部委託培訓我駐外農技團,並招收友邦國家農業菁英來台就讀,是國內第一個開設全英語學程的大學。許多友邦校友回國後擔任高階研究或行政人員,其中更有部會層級官員及聯合國農業組織代表。外交部陳士良司長則表示,中華民國一直不遺餘力地協助甘國培育「石油」、「資訊」及「土木」等方面專門人才,有不錯的成果,屏科大將在農業方面為甘比亞培訓農業專才。

  本校除與甘國的教育合作方案外,還與越南太原大學簽訂大學部4+1雙聯學制備忘錄(UndergraduateJoint Degree Program),太原大學98學年度也選送20名自費生到屏科大,先修1年華語課程,後4年再進入相關系所,繼續大學專業課程。

  今年(98)學年度秋季班入學的外籍新生約100人,來自22個不同國家,遍及亞洲、非洲及中南美洲,分別申請進入本校就讀。此批外籍新生中,共計有甘比亞農業專班25名、ICDF (國合會奬學金)11名、越南4+1學位學程至少20名、台灣獎學金11名、本校獎學金17名、其他獎學金3名及自費生12名。

  當前正處於全球化時代,屏科大本著引領全校師生航向國際的期許,營造優質的國際化學習環境,提供外籍學生更多元的就學選擇。近年來在外籍學生的招生人數上呈現逐年成長的趨勢,每年亦有為數不少的外國莘莘學子遠渡重洋至本校就讀。長久以來,本校在國家對外國際合作方面扮演非常重要角色。目前在本校就學之新舊外籍學生人數大約150人,除了提供安全舒適的宿舍環境,也提供課業上的課輔助教,並在生活上給予心理諮詢和輔導。此外,更設立優秀國際學位生獎學金鼓勵向學。學期中並不時安排節慶活動和文化之旅,以認識中華文化,並鼓勵與本地生交流,融入本國生活,是校園國際化的典範。

資料來源:秘書室
相關連結:http://campus.npust.edu.tw:8080/npust/president/9809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