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賀 屏科大資管系蔡正發教授團隊 勇奪2012義大利國際發明展二金一銀
更新日期: 2012/6/25   研究發展處
賀 屏科大資管系蔡正發教授團隊 勇奪2012義大利國際發明展二金一銀

 屏東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蔡正發教授率領研究團隊參加2012義大利國際發明展,以優異的研發作品勇奪二面金牌、一面銀牌,將本校豐沛的研發能量展示至世界舞台,古源光校長更於6月21日於行政會議上親自表揚蔡正發教授及獲獎學生(陳志豐、王友哲、許凱傑),嘉勉師生的傑出表現,屏科大全校師生共享本項榮耀。


  2012義大利Inventeco國際發明展於6月3日至5日於義大利西西里島Catania市盛大開展,本次共有17個國家、521件作品參賽。在為數眾多作品激烈競爭之下,蔡正發教授的作品依然脫穎而出於資訊類軟體包辦金銀牌,於消費性電子類再獲評審青睞榮獲金牌,共計獲得二金一銀殊榮。


*金牌「消費性電子類」蔡正發教授、陳志豐研究生
作品名稱-適用於商業智慧之新的高效能線上分析處理平台之設計與建置
*金牌「資訊類軟體」蔡正發教授、王友哲研究生
作品名稱-適用於工商業知識挖掘之創新高效率與高效能叢集分析技術
*銀牌「資訊類軟體」蔡正發教授、許凱傑研究生、王友哲研究生
作品名稱-適用於多媒體網路高效能與高效率的影像壓縮技術


得獎作品介紹
  「適用於商業智慧之新的高效能線上分析處理平台之設計與建置」本發明提出並建置一稱為EasyOLAP、適用於雲端運算環境可提升企業商業智慧之線上分析處理平台,可以讓使用者在單一平台或跨平台上進行OLAP資料分析作業,無需再進行data cube繁瑣的建置步驟,以容易使用之OLAP平台直接產出樞紐分析表與分析圖表。


  「適用於工商業知識挖掘之創新高效率與高效能叢集分析技術」本發明提出一個創新的密度式高效率與高效能資料叢集分析技術,可減少叢集分析所需之時間,它可能是目前全球執行叢集分析最快速之密度式資料叢集分析技術。其特色為利用旋轉方式增加叢集分析面積、可降低標記邊界點產生之時間、執行叢集分析所需之時間極短、叢集分析之正確率與雜訊濾除率極高且方法簡單容易實作。


  「適用於多媒體網路高效能與高效率的影像壓縮技術」本發明係適用於雲端運算環境多媒體網路具高效能與高效率的一種植基於網格式切割的影像壓縮技術。


  本發明之優點如下: (1)本發明具低時間複雜度(2)本發明因使用網格切割概念故具有高壓縮品質 (3)架構簡單容易實作、僅需輸入一個編碼簿(codebook)大小參數(4)本發明相較於著名的國際已知相關技術如LBG、SOM、HSOM、LazySOM、 LISA等和商業軟體Adobe Photoshop 9,本發明的技術在影像壓縮品質上有明顯的提升。

資料來源:研究發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