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張念台教授榮獲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更新日期: 2015/8/26   植物醫學系
張念台教授榮獲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本校植物醫學系張念台教授於今(104)年8月15日獲頒第39屆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殊榮。張念台教授自民國73年獲得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昆蟲線蟲研究所博士返國後,有鑑於國家精緻農業的發展與 WTO 的加入,即發現國家農業安全生產的前提下,農產品輸出入夾帶疫病害蟲的診斷鑑定、管制與風險等問題愈趨重要,30年來致力於台灣農產品疫病害蟲檢疫,積極建置「植物疫病害蟲偵測鑑定系統」與「隔離留檢資訊系統」的、推展輸入農產品檢疫害蟲入侵風險評估、探討重要經濟作物薊馬族群發生監測、消長因子分析及防治臨界,並協助高屏地區農友解決病蟲害問題,實為台灣農產品檢疫工作的守門員。
  張教授對於台灣農產品檢疫工作提供重要貢獻,除完成經濟作物檢防疫重要薊馬數位圖形查詢資料庫之建置與積極推廣鑑定教育訓練外,自91年迄今陸續協助農委會防檢局完成輸入動植物檢疫(QIS)及隔離留檢(PQIS)資訊系統之建置、整合與擴充。民國102 年更因應智慧型手機的普及,進一步開發行動版的資訊系統介面,以提升系統使用效能,大幅提升我國海關第一線農產品檢疫人員之資料處理效率。
  張教授利用十幾年之植物疫病害蟲偵測鑑定系統之資料庫資料,針對我國農產品管制類疫病害蟲之入侵評估項目製定各指標對應之加權值,進行質化風險評估。繼而101 年起與中興大學蔣國司教授合作,依據害蟲在台灣存活、繁衍以及立足的可能性,並使用敏感性分析來評估各相關因子對最終結果(傳入、立足與散佈)影響之重要性。此為國內首次對可能入侵有害生物之量化風險分析技術的開發,有助於其他重要管制類檢疫害蟲風險評估的建立。
  張教授與中興大學葉文斌教授合作,針對經濟重要有害薊馬開發快速的分子鑑定系統及建立其遺傳組成的DNA序列、PCR-RFLP 或multiplex-PCR等資料庫,當農產品上有可疑樣品時,無論檢出是幼蟲或成蟲,分析DNA比較其資料庫,即可逹診斷鑑定之目的。近年更建立新的方法流程及概念,開發出多種薊馬同時檢測的晶片探針,並具有甚高的專一、穩定及廣效性,供診斷鑑定之用,並確保我國農業產品在進出口貿易上的利益。
  張教授也探討重要經濟作物薊馬族群發生監測、消長因子分析及防治臨界,對高屏地區危害毛豆、紅豆、豇豆等豆科作物的豆花薊馬,危害檬果、蓮霧、印度棗之小黃薊馬,以及瓜類、茄科作物上會傳病的南黃薊馬等進行基礎生物學、族群發生生態、偏好習性、誘引監測、天敵調查、防治策略等各方面的探討。所得成果亦透過農業雜誌、推廣講習等方式服務農友。
  張教授於本校任教逾30年,曾任教務長、圖書館館長、技術合作處處長、農業試驗中心主任及植物保護系系主任等職,對於台灣農業安全、教育與推廣之貢獻甚為卓著,今年榮獲國際同濟會主辦之傑出農業專家選拔中脫穎而出,確實德孚眾望、實至名歸。



【延伸閱讀】
中國時報:張念台 膺選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26000752-260107
大紀元:張念台獲選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8/25/n4512662.htm
台灣全球新聞:台灣農產品檢疫工作的守門員張念台教授
http://www.eewow.com/2015/08/25-2166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