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生物技術建構盜採牛樟木材剋星
更新日期: 2016/3/2   農學院
生物技術建構盜採牛樟木材剋星

 本校農學院生物資源博士班洪國翔副教授接受農委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委託,進行牛樟分子指紋標誌物選殖以及資料庫之建立。藉由分子指紋資料庫的完整建構,來協助政府單位解決盜伐舉證不易之問題,進一步嚇阻覬覦國家珍貴自然生物資源的不肖業者,達到杜絕盜伐行為的發生。
  由於台灣生態以及氣候環境具高度多樣化,孕育出許多特有物種,但特有種生長空間要求較高,相對可適合生長的地方就較狹隘,也較易受到危害而影響其族群生存。牛樟(Cinnanomun kanehirae Hayata)為台灣特有物種,其木材是栽植牛樟芝所需的培養基原,牛樟芝為台灣特有的珍貴藥用真菌,多生長於台灣特有種牛樟,因具有抗癌、抗癢、抗過敏及抗疲勞之用途,價格昂貴。近年來因培育牛樟芝的牛樟椴木不足,導致原生牛樟木有暴利可圖,而遭受大量盜伐。非法且大量的盜伐事件造成牛樟族群數量逐漸下降,即使是位於國有林地的的族群也無法倖免,雖這樣族群有受到相關法令之保護,但在執行層面上所面臨的最大問題在於舉證不易。
  動植物和人一樣,即便外觀相同,每個植株仍有其獨特遺傳組成,即具獨一無二分子指紋,如同人類的指紋一樣。分子指紋技術已廣泛應用於物種保育上,目前使用率最高的為微衛星DNA(Microsatellite DNA),具有高度解析力及變異性,而此技術目前亦廣泛地應用於親子血緣或刑事案件鑑定。由於物種遺傳組成在同種的個體間仍存有差異,因此藉由分子指紋資料庫的完整建構,可作為採集來源辦別之重要科學依據,同時可用來解決盜伐事件所面臨的舉證不易之問題。
  農委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委託本校農學院生物資源博士班洪國翔副教授,進行牛樟分子指紋標誌物選殖以及資料庫之建立,找尋牛樟個體間具有差異性之DNA片段;主要研究成果為(1)牛樟木材萃取DNA技術開發,就木材進行基因組 DNA 萃取工作以利進行後續分子鑑定工作;(2)牛樟物種分子指紋標誌物微衛星體 DNA 基因座之篩選;(3)建立相關牛樟木材之鑑定技術與流程。藉由此技術開發可協助政府單位解決盜伐舉證不易之問題,進一步嚇阻覬覦國家珍貴自然生物資源的不肖業者,達到杜絕盜伐行為的發生;所開發之分子指紋標誌物更可用於評估牛樟遺傳多樣性,相關遺傳資訊可供未來政府制訂牛樟保育策略之用。未來將持續開發具物種鑑別力的微衛星體 DNA 基因座篩選與分析技術建立,以利解決牛樟和其他形態相近物種之判斷困難,維持牛樟芝培養基源種原、木材殘材以及阡插苗的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