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發揮極致的米食創意料理及伴手禮
更新日期: 2016/5/12   餐旅管理系
發揮極致的米食創意料理及伴手禮

 在全球化的消費影響下,米食在國人生活上的地位已逐漸被麵食文化侵蝕,本校餐旅管理系陳文東副教授研究團隊經思索,認為賦予傳統米食新生命,創造多樣化新穎且吸引人的料理,應是最直接有效可振興台灣米食產業,將流失的族群找回的方式。於是陳文東副教授以專業的技術結合教學實習,帶領研究小組研發多種米食創意料理及伴手禮。
  本校餐旅管理系陳文東副教授研究團隊包括鄭名宏、許文駿、廖泓任、張嘉容、張瓊尹、許靖辰、蔡雪吟、林如茵、葛品妤、高薪侑、蔡富翔、莊珮萱及馮玉琳等十三位大學部學生,採用市面上常見的糯米、紫米、蓬萊米、在來米作為研究主材料來開發商品,過程中並以提高米食價值為主要研發理念,利用國人常見、易購買的米類食材,做出多樣變化創新料理,如升官發財粿板,避風塘蘿蔔糕、三杯智慧菜糕、稻禾炸天婦羅、東坡米香漢堡、樹豆麻香油飯等六道以米食為主題之菜餚,以及紫米水晶餃皇、紫米湯圓、咖啡冰皮月餅、冬櫻梅香奶糕、三色發財香糕等五道點心,更研發以米食代替小麥之新奇可口的紫薯冰皮月餅、宇治金時奶糕、烏沙梅果麻糬、奶油蓬萊瓦片等四項伴手禮,將米食的可利用性發揮到極致。
  學生在研發過程中除受到完整的產品研發訓練,烹調技術亦提升至具備一般餐廳二廚之水準,在辦理後端商品化發表會規劃過程中,更能密切與產業接軌,達到畢業即就業的目標。

【延伸閱讀】
中華日報:屏科大米食創意料理發表 廠商驚艷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0&nc_id=93303
自由時報:多吃米吧!屏科大師生研發創意米食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693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