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技職教育改革論壇 技職翻轉 南部出發
更新日期: 2016/6/26   校長室
技職教育改革論壇 技職翻轉  南部出發

 前屏東縣副縣長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鍾佳濱立委及柯志恩立委有感於長期以來,教育資源的投入總是「重高教、輕技職」、「重城市,輕鄉村」,民眾也多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而「重學術,輕技術」。但此值南部傳統製造業、農業、畜牧業、養殖業等在地產業,正積極升級、轉型與創新之際,人才的培育刻不容緩,技職校院創新研發應與在地產業密切結合,相互提升加值。南部技職教育更須配合南部產業國際佈局需求,在人才培育及創新研發上亦要與國際產業接軌。鍾立委與柯立委特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共同舉辦「105年度技職教育改革論壇」,以「技職翻轉,南部出發」為主題,邀請到教育部陳良基政務次長、總統府南進辦公室黃志芳主任、南部產業界、高中職及技專校院代表共有200位匯聚一堂、集思廣益,希望能翻轉南部技職教育之共業,再造技職榮景,並與在地產業相互提升加值。
  台灣曾創造驚人的經濟奇蹟,在產業發展的成功關鍵中,厚實的技職教育所培育出的優秀人才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隨著時代變革,我國中高等教育逐漸演變成「重高教輕技職」,近年來教育部雖祭出「技職再造」、「教學卓越」以及「典範科技大學」等各項補助計畫,但在有限的經費下,仍難以有效落實技職改革目標。又,南部是傳統製造業與農業重鎮,如今卻面臨技術人才難覓之窘境,原因之一是南部高職與技專校院受限於分配不均之經費,致使課程與技術人才培育無法契合產業需求。再者,南部就業機會未能增加,以致勞動人口北移,而使南部地區人口老化及就業人口減少之問題日益嚴重,進而阻礙城市之發展。
  為深入了解我國技職教育現況及未來推行方向,廣泛邀請南部產業界、高中職及技專校院代表匯聚一堂、集思廣益,論壇以「技職翻轉,南部出發」為主題,由產業端回溯思考,就「技職教育與在地產業的鏈結」、「技職教育之課程與教學的精進」、「技職教育之國際產業之鏈結」三個議題進行討論,提供政府挹注南部技職教育資源之建言,敬陳蔡政府團隊,期能用於推動「技職教育改革」及施政主軸「創新、就業、分配、永續發展」之參考。希望能翻轉南部技職教育之共業,再造技職及南部產業的榮景。
  鍾佳濱立委表示:「台灣人力老年化,人口紅利沒了之後,要因勢利導以島內南向特色技職培育新思維及以來自東協國家的母親與新台灣之子的娘家外交,來打造台灣經濟新模勢」。屏科大戴昌賢校長表示「南部是傳統製造業與農業重鎮,但是青年勞動人口多往北移動,產業找不到優秀技術人才。希望這次論壇能作為翻轉南部技職教育的起點,並創造產業加值與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