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屏科大聯外道路透水鋪面試驗工程成果發表會
更新日期: 2016/7/4   土木工程系
屏科大聯外道路透水鋪面試驗工程成果發表會

 本校主要的聯外道路,近年因牛角灣溪疏濬砂石車輛、道路面層及基底層問題,造成道路路面凹凸不平、下雨時路面積水等現象,嚴重影響本校師生及用路人的行車安全,為改善該路段道路現況,屏東縣政府推動「屏東科技大學聯外道路透水鋪面試驗工程委託檢監測及可行性評估案」,委託本校土木工程系主任王裕民教授領軍的研究團隊辦理該道路路段透水性鋪面試驗及監檢測作業。該試驗路段完工迄今是科大路最舒適安全、下雨不積水的行車路段,獲得用路人一致的贊許。
  項工程自104年2月26日至105年3月31日止,執行期間該團隊進行現地試坑開挖及土壤調查、透水混凝土設計與試驗、平坦度、抗滑性、鋪面結構、車轍等各項試驗,並埋設了H-Type應變計、應變計、土壓計、TDR時域水份計、溫度感測計等儀器,來監測鋪面底層基層的保水能力、溫度變化及方向(XY與Z向)位移等,作為分析實驗路段中七種不同斷面的成效。
  王教授研究團隊以自行研發出的不同透水材料配比,運用於面層與基底層,該道路透水鋪面試驗工程分為一至七個工區,歷經4個月的施工過程及完工後9個月的檢、監測作業。研究針對七個工區的平坦度、撓度、抗滑性、透水性、車轍及含水量與溫度等項次進行五次的試驗,研究結果顯示透水性遠大政府標準底層900ml/15sec、面層600ml/15sec的設計值,平均約為1300ml/15sec以上全透水面的工區四透水性及使用性最佳;其次為工區三級工區五的半透水斷面透水性。
  王裕民教授表示,未來政府若能推廣實施如工區四的透水鋪面,於雨季除解決道路發生之積水現象,及減輕排水系統負荷,延遲洪峰到達時間,提高地下水涵養之外並能提供舒適安全的雨中行車安全環境。

【延伸閱讀】
中時電子報:透水鋪面道路 測試成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701000561-260107
蘋果即時:為爛路找出路 屏科大測試新工法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630/897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