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技職教育團訪歐洲奧、德、荷三國 成果豐碩
更新日期: 2016/7/4   秘書室
台灣技職教育團訪歐洲奧、德、荷三國 成果豐碩

 由教育部技職司馬湘萍司長帶隊,於6月19日至6月25日率領含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在內,台灣8所科技大學校院代表共18人赴歐洲奧地利、德國及荷蘭參訪,開啟與歐洲高等教育實質交流管道,作為往後雙方合作交流基石。
  台灣技職團即於抵歐第二日,參與於6月20日於維也納舉行之第2屆台奧高等技職教育論壇,以跨國人才培育與高教品質之提升為主題,針對奧地利專業高等學院與產業界合作、教育品質管理與產業4.0主題討論。
  論壇會後,將由奧國科研部(BMWFW)及駐奧地利教育組全程安排並陪同下,參訪包含屏科大姊妹校維也納科技專業高等學院在內,維也納校園專業高等學院、上奧地利邦專業高等學院、薩爾茲堡專業高等學院等共7所奧地利大學。本校戴昌賢校長並與維也納校園專業高等學院(FH Campus Wien)校長Prof. Dr. Barbara Bittner簽屬兩校合作備忘錄,成為本校於奧地利的第三所奧地利姊妹校。
  結束奧地利行程後,轉往德國參訪慧魚集團(Fischer Group of Companies)及卡爾斯魯厄應用科技大學(Karlsruhe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從德國工業4.0計畫的推動,顯見目前工業先進國家正運用智能製造帶動生產力的提升,以因應產業變革提升國際競爭力。並由企業角度,了解「產學合作」議題的方向性、發展性及限制性。
  台灣技職團訪歐的最後一站為荷蘭瓦赫寧恩大學暨研究中心(Wageningen UR),瓦赫寧恩大學是荷蘭農業方向實力最強的大學,也是歐洲生命科學領域的領頭羊。擁有非常多的研究强項,主要以農業溫室技術、食品科學、動植物科學、動物疾病控制等領域都值得我國借鏡。
  瓦赫寧恩大學校長 Rector Arthur Mol歡迎台方參訪團並介紹該校,戴昌賢校長也與溫室科技執行長Dr. ir. J.E. van den Ende簽署智慧農業培訓課程合作意向書。此為期三週之短期訓練課程將於今年9月份正式開始,由教育部委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負責執行,並選派全台共計12名相關背景之教師赴荷蘭瓦赫寧恩大學進行培訓,返國後將成為技專校院推動生產力4.0之種子教師。本校希望藉次契機,强化兩校合作默契,作爲推動智慧農業的基礎。

【延伸閱讀】
Vakblad voor de Bloemisterij:WUR to train Taiwan horticulturalists
http://www.vakbladvoordebloemisterij.nl/nieuws/4554-w-u-r-gaat-taiwanese-tuinbouwonderzoekers-train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