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水保局與屏科大攜手打造水保國際示範場域
更新日期: 2016/7/5   秘書室
水保局與屏科大攜手打造水保國際示範場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為提升我國水土保持之專業水準,與本校攜手規劃並建置水土保持國際示範場域,以共同尋求面對氣候變遷可能帶來極端災害事件衝擊的因應之道,並希望能透過國際合作與交流,讓水土保持技術走出台灣。雙方謹訂於105年7月5日上午10時30分於本校行政大樓3樓第1會議室由農委會翁章梁副主委、水保局李鎮洋局長與本校戴昌賢校長簽署合作協議備忘錄,當天水保局並將捐贈3台推土機與1台平板車,價值約為1,500萬元,以供教學與試驗之用,讓重視學生實作成效的屏科大,能有更多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機會。
  水土保持局局長李鎮洋表示,為因應近年氣候變遷條件下複合型災害的持續影響,雙方透過簽署MOU,採「分工明確、實質合作、成果互惠」的原則,積極研發與推廣水土保持、坡地防災及農村再生,期能共享科技新知與合作成果,以增進官學合作的運作績效,同時捐贈3台推土機與1台平板車,供屏科大教學與試驗之用。
  戴昌賢校長表示,本校長久以來積極深耕綠能科技、農業技術、坡地保育及防災與國際農業技術合作等領域,累積深厚推廣、產學及研究基礎,本次能與水土保持建立合作關係,將相關坡地保育與管理、農村社區資源調查評估與精進的推廣及實務研發導入農、工與管理等不同領域的專業know-how,建立專家智庫與人才培育,落實提升彼此的需求亮點,共創雙贏新格局。
  水土保持局局長李鎮洋最後強調,本次MOU協議的簽署,雙方除共同尋求面對未來極端災害事件衝擊的因應之道外,並期許透過國際合作與交流,讓水土保持技術走出台灣,行銷至開發中國家,並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促進東南亞國家學習台灣農地水土保持方法,並導入坡地防災技術,協助東南亞國家在氣候變遷影響下得以防範災害於未然,尋求水土保持與防災產業邁向國際之契機。
【延伸閱讀】
自由時報:防止土石流有一套 屏科大設國際示範場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752052
中央通訊社:農委會攜屏科大 設水土保持國際示範場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607050255-1.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