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與屏東縣及高雄市政府、工研院共同成立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
更新日期: 2016/7/18   秘書室
與屏東縣及高雄市政府、工研院共同成立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

 為協助南台灣農業永續發展,今(7/18)屏東縣政府、高雄市政府、工研院、本校共同成立「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工研院將結合屏東縣政府、高雄市政府,以跨校、跨縣市、跨領域與產業應用,為農業產業注入創新的科技技術,以提升農業產業競爭力。
  屏東縣縣長潘孟安表示,跨時代的技術,跨領域的合作,正是屏東農業往下個世代躍進的新動能,屏東縣正積極與國內重量級的學術機構或研發單位合作,農業結合科技,不斷突破與創新,讓農業生產生態化、環保化、科技化,透過產官學的緊密合作,維持屏東農業的國際競爭力。透過這次與工研院的合作,嘗試將工業技術高度成熟的低溫電漿技術,運用在蔬果的生產管理端,突破傳統水果的催熟、殺青方式,以低破壞、高效能的方式,強化整個農業生產管理的競爭力,或透由電漿科技取代化學農藥,進行種子的殺菌,生產無汙染的健康蔬果。屏東農業,結合科技研發,邁向更精緻、更健康的生產過程,加上農漁民的用心付出,以及縣府團隊後端行銷通路的開拓,才是保持競爭力的良方。
  高雄市長陳菊表示,產業轉型升級需要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共同努力推動,未來經濟部在編列科專預算時,請優先支持法人單位與地方政府的合作計畫,並且遵照立法院的委員意見,增加研發經費的比例,落實在南台灣;為此,高雄市政府也已準備3層樓、將近1500坪的空間,提供經濟部相關推動辦公室及法人單位進駐高雄,協助將法人研究經費的能量串連南部更多的大學共同合作,讓產官學研能量持續挹注在地產業,吸引更多高階研發人才到南台灣,提升南部研發能量、協助南部產業轉型升級。
  工研院副院長劉軍廷指出,過去幾個月,工研院協助南部產業發展有相當大進展,從五月份與高雄市政府、南部的大學及業界共同成立「南台灣跨領域產業諮詢委員會」,就金屬、農業、醫療器材、海洋、光通訊,五個南台灣重點產業進行符合產業需求的技術與應用選題及其具體作法,將技術在地落實,協助南部產業轉型升級。今再選定屏東科技大學為第二個研究基地,由屏東縣政府、高雄市政府、工研院、屏東科技大學共同成立「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我們將導入工研院所研發的常溫電漿技術協助植物殺菌與成長促進、食品加工與設備技術等,發展精緻農業。現在大氣電漿在本校農學院吳明昌院長的協助下,必能有具體且深度的成果,帶領我國農業成功轉型。
  屏科大「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將扮演農業領域創新技術產業化領頭羊的角色,吸引更多高階研發人才到南台灣,讓學研能量持續挹注在地產業,提升在地青年就業的薪資水平。未來我們也會依產業需求,逐步增加相關研究範疇。
  本校副校長謝寶全表示,台灣中南部為農業重鎮,屏科大因位處於熱帶氣候區域,長久以來對熱帶農業的研究於我國佔有領先地位,近年來深耕綠能科技、農業技術與國際農業技術合作等領域,累積深厚推廣及產學合作經驗。「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研究基地的成立後,與本校積極推動的發展農業生產力4.0結合,並配合校內即將設置的「大數據中心」,運用人工智慧、網路、物聯網、大數據分析,透過雲端讓農業走向科技化,將對南部地區農業產業發展升級轉型與農業科技人才培育及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等方面,帶來實質正面效益。
  屏科大「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初步將以「大氣電漿在農業跨領域科技之應用研究」為題進行研發,工研院在大氣壓電漿研究發展已具有10年經驗,大氣電漿具有低溫、處理時間短、作用快的特性。同時電漿能產生一些活性自由基以及UV光,可破壞細菌、病毒,對於殺菌或抑菌有很顯著的效用,過去多以工業與電子產業應用上為主,本校近幾年利用電漿在農業方面已有令人震撼的成效,為台灣農業作出重要的貢獻。
  南台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未來將持續針對南台灣產業的創新技術研發需求,結合學界與產業能量,共同研發創新技術並建立產業生態系與協作平台。現階段也已促成工研院與中山大學合力進行「高品質創新副材與製程技術開發」、「高資料量光通訊傳輸模組」等二項研究計畫,協助南台灣產業轉型升級,未來也將持續擴大與南部學界及產業界合作,共同以技術提高產業附加價值,促進國家競爭力與國際能見度,成為南臺灣產業增值的重要推力。
【延伸閱讀】
自由時報:跨領域聯手 屏科大推動「寧靜的農業革命」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766686
中時電子報:南台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 屏科大揭牌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718004780-260405
大紀元:提升農業競爭力 南台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揭牌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7/18/n8112128.htm
聯合新聞網:南台灣第二個創新中心 屏科大揭牌
http://goo.gl/INIW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