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黑熊媽媽 黃美秀老師
更新日期: 2010/9/16   秘書室

 「熊出沒!」這句標語,常讓小朋友感到害怕、大朋友感到疑惑,臺灣野外會碰到熊嗎?但這句話卻道出了黃美秀老師的使命感所在。

  臺灣黑熊,是台灣特有種生物,因為環境的變遷與人為因素,目前已瀕臨絕種的邊緣。為了瞭解黑熊的生態,黃美秀老師從十四年前開始,在玉山國家公園人跡罕至大分山區進行野外調查研究,在布農原民協助下,完成台灣第一個有關黑熊的野外調查研究,也因此被布農族朋友稱為「Ali-Duma(黑熊媽媽)」。

  纖瘦的黃美秀老師,怎麼會跟黑黑壯壯的黑熊產生關連呢?

  「其實做熊並不在我的人生規劃中」,黃美秀老師很有趣的形容自己是做熊。

  1996年,黃美秀老師辭去國中教職,赴美明尼蘇達大學攻讀博士,指導教授大衛.賈塞利斯(Dr. Dave Garshelis)是國際熊類專家,建議她回台灣研究台灣黑熊,因為美洲地區棕熊的研究資訊已太多太完整了;反之,亞洲地區對於熊的生態習性之研究十分匱乏。於是原想在美國見識的她「被迫」回台,與台灣黑熊就此結下不解之緣,投入台灣黑熊的世界至今逾15年。

  1998年至2000年,黃美秀老師在玉山國家公園大分地區,第一次在野外成功誘捕繫放15隻台灣黑熊,並且創下第一次利用人造衛星項圈紀錄器、以直升機追蹤台灣黑熊等紀錄;研究發現,牠們一年的活動範圍,可達30到200平方公里,超出國家公園的範圍,而這十五隻黑熊中,就有八隻斷掌、斷趾,顯示保護台灣黑熊不能只限於國家公園內。

  玉山國家公園的大分山區,因為青剛櫟林遍佈,每年冬天結果季節遇豐收時,會吸引酷愛青剛櫟實的台灣黑熊從四面八方群聚而來享用美食。由於黑熊平時熊蹤難現,這時節這裡遂成為研究台灣黑熊的最好時機;然而,大分位處深山,人跡罕至,單趟路程就要步行3天才能抵達,每次入山,研究團隊每人需背負二、三十公斤重裝,展開前3天的入山行程,其中艱難不言而喻。

  「要做,就做到最好的!」憑著強烈的意志力,單純、固執的黃美秀老師,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讓台灣黑熊的生態與保育的研究紀錄更臻完整,並致力於喚醒大眾對於黑熊的保育意識,在大部份都是男性研究員的研究熊的領域中,更是獨樹一格。因此,基於她對台灣黑熊研究的貢獻,今年(2010)獲選為「國際熊類協會2009年主席獎」的得主,成為亞洲地區獲得此獎的第1人。

  身為一個瀕危物種的研究者,黃美秀老師瞭解生態保育的路很「慢」長,但她看到了黑熊保育的成效在慢慢醞釀進步,現在開始有人主動來電表示捐款支助黑熊研究的意願,甚至有熱情的年輕人捐贈自己設計的ㄒ恤。而為了更積極的推動黑熊保育工作,黃美秀老師在今年一月成立了「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期冀藉由「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的成立,動員及整合社會各項保育資源,積極推展台灣黑熊之保育和研究,提昇國人對於此物種之認識和關切,同時藉由國際交流和合作,共同提昇亞洲地區熊類的保育水準。

------------------------------------------------------

黃美秀 Mei-Hsiu Hwang
◎職稱:副教授
◎學歷:
博士:美國 明尼蘇達大學保育生物學研究所(Univ. of Minnesota, Conservation Biology Program),2003
碩士:國立台灣大學動物學研究所,1995
學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物系,1992
◎E-mail: hwangmh@mail.npust.edu.tw
◎電話: (08)7740-416
◎傳真: (08)7740-417

※ 研究室【熊窟】: 哺乳動物生態研究室 WH204 室
  本研究室主要專攻 哺乳動物之行為及生態。在繼早期捕捉繫放台灣黑熊的研究之後,我們除了持續台灣黑熊的研究保育之外,包括野外的生態習性及圈養個體的行為和生理研究,同時多方進行保育宣導教育,以期有效促進此瀕危物種的保育工作,保障其族群的未來存續。 除台灣黑熊之外,研究室的長程目標乃在逐步建立本土食肉目動物的生態資料庫,探討這些動物於本土生態系的角色與功能。我們也期望在立足台灣之餘,能將研究的觸角和保育的熱誠深入亞洲其他地區,比如越南、中國等,透過國際學術合作及交流方式,加強此區域食肉目動物的生物學資料累積和保育。

※ 研究興趣及專長
  食肉目動物族群及生態學、瀕危物種保育、動物行為生態、中大型哺乳動物野外研究方法學、原住民生態智慧

※ 近年研究主題 :台灣黑熊保育研究網
- 台灣黑熊之行為、生態、遺傳、地理分布及經營管理
- 中大型野生哺乳動物族群及生態學
- 長期監測殼斗科森林動植物之交互作用
- 在地民眾對於野生動物之認知、價值、態度及利用

※ 教授課程
行為生態學、哺乳動物學導讀、保育生物學、森林生態學特論、哺乳動物學特論、人文生態學、 瀕危物種研究與保育特論、野生動物研究及實習、食肉目保育特論、生態學特論、動物行為與保育特論、專題討論 、環境教育及解說

※ 現職及與專長相關之經歷
1. 現職: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2003任職迄今
2. 其他經歷 :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2010迄今
  International Bear Association, Council member, 2009迄今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委員(2003迄今),暨亞洲黑熊專家群組共同主席(Co-Chair, Asiatic Black Bear Expert Team, IUCN/SSC BSG),2006迄今
‧Univ.of Minnesota , Twin City . USA, Department of Ecology, Evolution and Behavior, Teaching Assistant(助教), 2003/1 至 2003/5
‧Univ. of Minnesota , Twin City . USA, Department of Forest Resources, Research Specialist ( 研究專員 ), 2002/8 至 2003/1
‧Smithsonian, National Zoological Park, Workshop coordinator & Manual editor, 2002/8 至 2002/10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物研究所,研究助理,1998/7 至 2000/12
‧臺東縣東海國民中學,生物專任及班級導師,教師,1992 & 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