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永續農業研究農場綠能溫室
更新日期: 2016/12/26   秘書室
永續農業研究農場綠能溫室

 本校永續農業研究農場綠能溫室,是一棟BIPV型屋頂結合太陽能光電板的二層樓玻璃帷幕建築。五年前在農學院和工學院合作下,由能源局提供的經費及教育部典範科技大學計畫,逐步建構成多功能的環控溫室。農園生產系何韻詩副教授利用此教學研究平台,結合光電監控設備和現代循環式養液栽培技術,帶領的花卉學暨設施園藝研究室師生,在永續農場還有熱帶型高腳溫室,用循環式養液栽培系統栽培水耕多花菊、玫瑰、萵苣等,及介質耕草莓。
  這棟佔地面積300平方公尺的溫室,為了兼顧採光效果和增加內部利用空間,在單斜面的屋頂上,太陽能發電板用西洋棋盤式的排列來讓日光均勻的分佈在溫室內;而內部有二樓利用自然光的瓜果區及葉菜區和一樓LED補光立體栽培區,每區都有6組獨立的循環式養液栽培系統。另外一樓有兩座模擬密閉式植物工場的生長室。建設期間,由車輛工程系林秋豐教授和蔡健雄教授及工學院丁澈士院長努力徵求資源,與韋翔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綠能生物工廠設計中心」,合作評估植物工廠現況一年。最後由台灣海博特股份有限公司捐贈兩種研究型可調式LED補光設備,使3層的立體栽培架終於可以運轉栽培。
  溫室中各栽培區循環式養液栽培系統的管路,主要引用自行開發的【植物灌溉裝置】,由本系花卉學暨設施園藝研究室師生,一起組裝測試,再根據栽培管理上的問題,調整改進,充分發揮專題實務的教學研究功能。學生們積極協助執行研究計畫,接受各種挑戰,並且建立團隊精神。目前正在進行的栽培實驗包括:
1. LED燈補光立體水耕系統
今年十月新設置燈光的4座栽培架,上層用自然光,中下層用不同光譜和規格燈具。正在測試,草莓栽培1座;三種半結球萵苣栽培3座,並且比較不同養液。
2. 二樓自然光瓜果區及葉菜區
瓜果區正在進行「切花百合植株水耕栽培技術之研究」計畫。由於結合太陽能光電板BIPV型溫室的作物栽培資訊非常缺乏,葉菜區在進行不同作物和養液配方的生長評估。
3. 生長室
能調控溫濕度、二氧化碳濃度和光週期等。目前為育苗區,並且栽培需要低溫環境的半結球萵苣。
  承辦這項工程的何韻詩副教授表示,提供此教學研究平台,結合光電監控設備和現代循環式養液栽培技術,以「試量產」的規模,測試各種環境監測調節設備和養液管理技術,提高土地和水分肥料利用率,並且評估適合栽培的作物種類。最終目標是培育有實務經驗的專業技術人才,發展環保、穩定又有效率的設施栽培模式。

【延伸閱讀】
自由時報:這樣種菜超酷的! 屏科大BIPV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