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霧台鄉魯凱部落課 外籍生的原鄉文化初體驗
更新日期: 2018/5/18   森林系
霧台鄉魯凱部落課 外籍生的原鄉文化初體驗

 本校森林系陳美惠主任深耕在地部落社區多年,為能讓外籍生能充分體驗台灣原鄉深厚的文化底蘊,特於5月11日帶領來自泰國、越南、外蒙古、尼泊爾、馬來西亞、印尼、印度、聖文森、哥倫比亞、美國等10個國家,19位在學國際生到霧台鄉大武部落參加「魯凱的部落課-Labuwan」文化體驗課程。由返鄉青壯年族人彭玉花、顏明德、杜韻文、杜韻婷、歐春月擔任「講師」,透過部落巡禮解說、花環體驗活動、魯凱部落風味餐、林下山當歸田拔雜草、大武森雞舍撿雞蛋、大武森鮮菇太空包循環回收、交流座談等套裝多元的活動安排,從部落文化生活到災後重建各種過程,透過體驗都能讓外籍生點滴在心頭。
  「Labuwan」是大武部落的母語,意為「原本就在這裡的強大部落」, 歷經88風災重創,族人堅守深愛的家園與傳統魯凱文化,加上森林系陳美惠主任長年陪伴輔導,透過生態旅遊與林下經濟聚焦雙策略,逐步建立部落生產自給自足系統。動物疫苗科技研究所博士的越南外籍生莊氏嬋茹(Truong Thi Trang Nhu)說:「生態旅遊和林下經濟目前也是越南的熱門議題,希望來感受台灣特有的原住民文化結合生態旅遊可以激撞出什麼樣的火花。」。
  來自同樣具有古老文化傳統的印度同學古凱文(Kavan Rai Manavalike)說:「印度最早的文明始於森林,人們普遍認為,種植和維護樹木是崇高的行為,雅利安文明和印度教信仰都非常強調人類要與自然萬物和諧共存。因此我想來了解台灣的原住民文化,族人如何跟森林和諧的相處至今。」
  本次活動參加的學員們手作花環頭戴,走在部落石板街道上,透過部落解說員的引導,大武部落耆老家族、教會、黎慕阿莎神話故事,並享用以當地自產自銷的食材,如:吉拿富、阿拜、水煮芋頭、林下栽培山當歸葉炒蛋、山當歸藥膳包熬煮大武森雞湯、以及紅藜茶與森林百花蜜水等風味餐,就是要讓學員在民俗探索、食感饗宴、林下經濟、人情尋訪等,都能充實盡情感受,且觸動國族文化最直接的感知。
  部落生態旅遊,總是能將文化元素巧妙融入,牽引著旅人與在地的連結,森林系陳美惠教授指出:「災後在台24線陪伴部落推動生態旅遊,並為部落一二級生產加值,2014年起從結合林下經濟發展構思。以林下生產技術研發為首要目標、建立森林品牌及加工研發,再導入生態旅遊串起部落特色之六級化產業,發展符合在地性與獨特性的軔性農業。」
  魯凱部落課提供國際學生體驗原住民部落文化,增進學生對於生態旅遊與里山新經濟的了解,提升外籍生對在地認同感,藉由外籍生的闡述轉譯,將里山之美推廣至自己的國家,成為文化傳播的橋樑,期望碰撞出更多元文化的融合,也為屏科大落實高教社會責任的重要使命,贏得新的勳章。

【延伸閱讀】
自由時報:原鄉文化初體驗 屏科大外籍生訪魯凱部落
中時電子報:好驚喜!屏科大外籍生魯凱文化初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