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食安所與屏縣府共同為有機無毒農業努力
更新日期: 2018/5/18   食品安全管理研究所
食安所與屏縣府共同為有機無毒農業努力

  本校食品安全管理研究所吳明昌所長與屏東縣政府合作發展「屏東縣新赤有機與中草藥及精緻農業集團栽培區」,栽培區位在萬巒鄉新厝村,靠近185縣道沿山公路占地22.9公頃,肥沃平坦的土壤適合從事有機種植的地方,也是屏東縣第二個公設有機農業集團栽培區。栽培區共規劃20塊專區使用有機農法栽植作物,配合有機栽培與生態保育之宣導,提供場地教育服務。107年5月16日上午10:00屏東縣農業處鄭永裕副處長、農業產銷科陳美智科長及吳明昌所長在本校農學院AR114視聽教室舉辦「新赤公設有機農業集團栽培區說明會」,鼓勵有志從事有機農業栽培的縣民、農企業或農民團體申請進駐,共同經營開發。該區將實現有機推廣、教學與研究目的,使有機農業之宣導與生態教育能普及於學校、社區及農民,提昇國內有機農業技術與全民的生活品質。
  本栽培區致力有機農業推廣與推行有機防治觀念,提供觀摩學習模式和各種實務操作經驗讓有心學習者諮詢及參考。同時研究利用生物技術及共同防治觀念以利提昇農產的產量、品質及經濟價值確保消費者健康。從專區中可以了解有機農法栽培整個流程,建立機械化、大面積化耕作模式,增加農民與國外競爭優勢,減少生產成本。其中可複製成功經驗至國外提升台灣競爭力,增加群聚效應。尤其利用設施栽培提高農產品品質並栽種高經濟蔬果,旁邊搭配特定作物生產,利用互補概念降低病蟲害發生機率,進而達成生態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