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過山香精油防蚊產品 天然的尚好
更新日期: 2018/6/29   木材科學與設計系
過山香精油防蚊產品 天然的尚好

 本校農學院生物資源博士班李鴻麟教授指導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四年級張真語同學以屏東在地台灣原生植物的過山香葉精油開發製作出天然防蚊膏及防蚊液產品,對白線斑蚊防蚊效果,大大優於市售防蚊液常添加之白千層精油,研究成果於2018年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競賽「生技醫農組」決選中獲獎,深受肯定。
  戴昌賢校長說:「木材科學與設計系的課程規劃其實有物理、化學、生物三大類面向,除了物理性的家具製程、空間設計,這種應用植物特性的化學性實作課程,是本校一直強調的循環經濟,同時是同學對社會回饋的一種體現,作品不只在全國競賽脫穎而於,也有助於對登革熱的防疫,優秀的表現值得嘉許!」
  過山香(Clausena excavata Burm. f.)為台灣原生植物,大多生長在中南部叢林,特別以恆春半島為多,是台灣原住民經常使用的植物之一,具有濃郁氣味且有趨避蚊蟲功效。張真語同學指出:「市面上眾多的精油產品原料多半進口,因始當初發想的時候就想使用台灣原生植物來製造MIT的產品,加上過山香獨特的香氣對驅蚊非常有效,進而以此為契機進行研究,會繼續研發更好的配方,朝向量產邁進。」經由李鴻麟教授的指導,將過山香葉以水蒸餾法,萃取出葉中所含的精油與純露,再加入天然的蜂蠟、甜杏仁油,及其他亦具有味道濃厚特性且對斑蚊具有忌避效果之香茅、檸檬桉、薄荷及白千層等精油,經調配開發出的天然防蚊膏與防蚊液產品,經實驗結果證實,具有顯著的防蚊效果。
  研究以過山香葉精油與白千層精油分別對白線斑蚊進行忌避試驗,結果如下:
5%10%
過山香精油忌避時間20分鐘37分鐘
白千層精油忌避時間13分鐘18分鐘

  當過山香精油濃度若大於30%時,則忌避時間甚且能超過2個小時,顯示過山香精油對白線斑蚊之忌避效果,優於市售防蚊液常添加之白千層精油,極具被開發應用之潛力。
  為確認具避蚊效果的有效成分,該研究藉由氣相層析質譜儀分析,過山香葉精油以黃樟素(55.39%)含量最高,對昆蟲燻蒸毒性具有顯著功效;此外,所含有之β-石竹烯(2.83%)及異松油烯(15.50%)等對埃及斑蚊、白線斑蚊等幼蟲具有極佳抑制效用。
  在現代消費越來越講求產品是否由天然材料製造,盡量避免化學物質對健康帶來風險之風潮下,該研究以全天然過山香葉精油成分製作防蚊的天然產品,不僅可以讓大眾用得安心,且能就地取材,讓台灣原生植物有更多的附加價值。

【延伸閱讀】
今日新聞:天然的尚好 屏科大開發過山香精油防蚊產品
聯合新聞網:哪一種最防蚊?屏科大學生研究過山香忌避效果好
中時全台最速報:防蚊液研發 這款效果最好